梁老師說事為您回答這個問題。
二戰德國的八十八毫米炮?大愛啊!這絕對是個好東西。
您要讓小編形容的話,小編會說這鐵嘎達就是一個外掛般的存在,而且他還不務正業,為嘛這么說呢?
八十八毫米炮,他真正的名字叫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瞅見沒有你都是高射炮了,打好你的飛機好嗎?
答案是不好,這哥們打飛機不好使,可打坦克那是一打一個準,您別說中型和輕型坦克了,就算拉上重型坦克,挨上這哥們一炮,分分鐘鐘就能把坦克那炮塔給穿一窟窿。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聽小編給您嘮叨嘮叨。
首先咱來個小知識科普,了解一下高射炮是咋出現的。

高射炮之所以能出現,那還是十九世紀的事了。咋說呢?十九世紀下半葉的時候,西歐這塊亂成一鍋粥了,但凡有點風吹草動的,一準就得打起來。
這里頭最值得嚼咕的一場戰爭是1870年發生的普法戰爭,也就是法國和普魯士(也就是德國)之間的戰爭。
普魯士到了這年的九月份的時候,自己就把隊伍推進到了巴黎,這還不算,他們還像包餃子一樣的把人家巴黎給圍了一個水泄不通。
就這么說吧,法國想要從地面上出去,你就別想了,就算是一只蒼蠅飛過,那都得在普魯士的眼睛下邊監督才能完成。
法國人一瞅這,就感覺腦門要炸了,他們這算是孤軍外加孤城,守下去你就是再硬的防守,也有被撬開的那一天。
咋說呢?那會的聰明人也不少,發明創造他也多,最后法國人感覺地面不讓走,挖地洞又不現實,干脆就坐著氣球打天上過,不就完事了。
您都不知道,十月初的時候,法國的內政部長干脆親自坐到了氣球里邊,忽忽悠悠的就從普魯士的陣地上飄了過去。
這還不算,這位內政部長飛到都爾市,一頓宣傳外加一頓鼓動,好家伙這位內政部長,就在都爾市組建起了一支新的部隊,浩浩蕩蕩的就“出發了,要解救巴黎。”
嗨!有門啊!法國人開心了,于是他們不斷的有人坐著氣球打巴黎出去,和這支部隊進行聯系和溝通。
“過分了啊!”普魯士這塊惱了,但現有的武器,沒有一樣是能打天空目標的。
這咋整?
“一定要想法子,把這些該死的氣球打下來!要快!”
于是一道命令下去之后,就要現場發明一個武器,來對付氣球。
咋說呢?人的智慧就是被逼出來的,于是一門用加農炮臨時改裝出來的火炮就被推了出來。
當時這炮的口徑也不大,就三十七毫米,為了移動方便,還給裝了四個輪子。
您還別說,就這門炮追著法國的氣球可勁的打,還真就打下不少的氣球。
所以這門炮就被叫做了氣球炮,其實就是高射炮的雛形。
那么這事到了二十世紀初期,這個氣球成了各個國家戰場上的一件武器,搞個偵查啦,弄個聯絡啦,這很方便的。

氣球多了,打氣球的氣球炮花樣也多了起來,尤其是炮彈的類型,什么高爆彈,燃燒彈,榴散彈,桿狀破片彈等等。
甚至最后還為炮彈裝上了定時引信,碰炸引信。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好奇:“這些個引信是干嘛的?”
一開頭炮彈打上去,沒打中目標,結果就會掉下來,這一掉下來很大概率就會掉到自己人陣地上的,這就不好了,這些個引信就是為了讓炮彈在空中爆炸不至于落到自己人頭上的。
好了,咱接著說。
后來又有了飛機和飛艇,加農炮改裝的氣球炮顯然就不夠看的了,于是德國的軍火公司埃哈爾特公司(其實這個公司就是現在的萊茵軍火公司),這就開始琢磨起了高射炮。
這是一門裝在汽車上的火炮,口徑是五十毫米,炮管有一米五,可以射擊最大為4200米高度的目標。
這算是世界上第一門高射炮。
說到這里,咱必須說明一下,第一款氣球炮是德國人做出來的,第一款高射炮是德國人造出來的,這意味著德國人在高射炮這塊,那絕對是領頭羊的存在。
事實上也是如此,一戰那會最好的高射炮就是德國造的七十七毫米高射炮。
在這里小編再插一個小知識,就一句話。
您知道嗎?第一架固定翼飛機被揍下來,他不是用高射炮打下來的,而是一支步槍,是土耳其陸軍擊落的一家奧匈帝國的軍機,有意思吧!
其實吧高射炮打飛機,基本上就是用數量來湊效果的,在一戰前期,平均高射炮要打上一萬一千五百多發炮彈才能打下一架飛機,聽著是不是很恐怖。
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到了一戰后期的時候,已經可以用五千發炮彈打落一架飛機了。
好了,高射炮大家伙了解了,那么接下來咱就來聊上一聊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的傳奇。

咋說呢?這門八十八毫米高射炮,其實德國人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就開始研制了。
小編為嘛提這個時間點呢?其實就是想要告訴大家伙,一戰結束之后,德國人被凡爾賽條約綁的死死的,像高射炮這種大殺器,條約是不允許他搞一搞的,仔細追究起來,后果很嚴重的。
但德國人當時面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失敗,那是很不甘心的,對于重整軍備,那是很上心的,都在偷偷摸摸的搞。
您比方這個八十八毫米高射炮,他是在克虜伯位于瑞士的一間子公司里頭搞的。
咋說呢?這種事,不僅僅是八十八毫米高射炮這么干,很多東西都是這么干的,德國人還和蘇聯人合作過。
就連他們的軍隊,明面上就讓留下十萬人的,但德國更多的軍官,被當做軍事顧問,去了別的國家,當年咱中國還迎來不少這樣的德國軍官,不然咱也不會在抗戰一開始有德械師,要知道日本人的腳步再晚一點的話,估計預想中的六十個德械師還真就能出現。
這說的有點遠了,咱接著聊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的事。
當時射擊這款炮的克虜伯設計師,就認為飛機的高速發展,尤其是笨重轟炸機,他會越來越快不說,這飛行的高度也會越來越高。所以要研究高射炮,就只能想著法的把高射炮的射速和射高給提升起來。
射速好解決,讓火炮實現連發就成,所以設計師們就給這款八十八毫米高射炮裝了一個小巧的自動供彈機。
這供彈機利用高射炮發射以后產生的后坐力,將屁股后邊的炮栓自動打開,讓炮彈殼彈出炮管,并自動裝填炮彈的。
所以裝彈手只要保證炮架上有炮彈就成。
至于增加射高,只能加大高射炮的口徑,于是克虜伯的設計師拋棄了,一戰中他們設計成熟的七十七毫米口徑,換成了八十八毫米口徑的。
于是八十八毫米口徑的高射炮就這么新鮮的出爐了,您都不知道這家伙的發射高度居然達到了一千多萬米,威力驚人的很,以至于他必須有四個托架支撐才成。

不過克虜伯設計師們,再射擊這款炮的時候,他就給留了一個后門,讓這么八十八毫米高射炮,不僅可以仰著脖子打飛機,還可以將炮管子拉到水平線上,進行平射。
這個后門留的那叫個絕了,以至于他可以當一門加農炮的使用了。
不過這門八十八毫米的高射炮,他是很費人手的,需要十個人才能將這門炮操控自如。
一個指揮官,拿著測距儀進行調整射擊;兩搖輪子調節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的仰角高度;一個調整炮彈熔線保證炮彈可以在合適高度就算打不到敵人,也要爆炸;再有兩個,一個是將炮彈塞到熔線裝置中,一個是負責放炮彈,關炮栓,順道開炮的家伙;至于剩下的人,他們是負責運炮彈的。
八十八毫米高射炮之所以出名,并不是因為他出色的防空能力,而是打坦克的能力。
您要說這事,就得提隆美爾在北非戰場上的事情。

話說1941年的時候,墨索里尼打算在非洲開疆擴土實現他的羅馬帝國夢,結果在這塊墨索里尼遇到了強橫的英國人。
理所當然的墨索里尼打不過人家,于是無奈的希特勒只能下令幫幫這個總是給自己添亂的隊友。
所以我們在歷史上就看到了,隆美爾帶著一支德軍進入到了利比亞,他要和英國人過過招。
咋說呢?這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的首戰,還真就不咋地。
隆美爾在圍攻利比亞的重鎮托布魯克,他派了第八機槍營展開進攻,而八十八毫米高射炮進行輔助配合。
但倒霉的德國炮兵剛剛把陣地布設好,就等著開炮了,就被警覺的英國人給發現了。
英國人也不客氣,四個炮兵部隊就展開了轟擊,一頓炮彈砸過去,隆美爾的這個第十八高炮團就差不多全軍覆沒了,所有八十八毫米高射炮全丟了。
而進攻中的第八機槍營,變成了一支孤軍,五百人的隊伍,撤回來的時候就剩下一百一十四個人,就連他們的營長波納斯中尉也陣亡了。
那顯然這個托布魯克鎮子隆美爾沒能拿下,但他另一頭戰斗卻很順利,到是把埃及的門戶哈勒法亞給拿下了。
“不!”英國人暴怒了,他們要奪回哈勒法亞,為此他們還制定了一個叫戰斧的作戰計劃。
于是在這個戰斗中,八十八毫米高射炮派上了用場。
說起來也有點意思,當時英國少將弗蘭克.梅塞韋指揮著印度步兵第四師下邊的第十一步兵大隊,還帶著幾十輛瑪蒂爾達坦克,這就來了。
說道這里,估計有些小伙伴會好奇:“這咋還有三哥呢?”
沒法子,那會三哥還是英國人的殖民地,二戰結束后,印度在甘地的帶領下才擺脫了殖民地的命運。所以二戰中三哥組織人手幫英國人打仗呢?
好了,咱接著說事。

就這時間點上,隆美爾手里就剩下十三門八十八毫米高射炮,就這還讓他分成了三波來使用。
咋說呢?當時的德國人對英國人的坦克,底氣那是相當不足,因為在他們中間流傳一種說法,這回英國人的新型坦克,德國人的炮彈壓根就打不透的。
而得到四門八十八毫米高射炮支援的104步兵團的上尉威廉.巴赫,他壓根就不相信,嚴陣以待英國人的進攻。
到了晚上,英國人就來了,瑪蒂爾達坦克打頭,三哥尾隨這就上來了。
既然坦克冒頭了,上邊提到的哪位中尉,就下令八十八毫米高射炮開炮了,您還別說,就這么一頓火炮下去,地面上留下了十一輛冒火的瑪蒂爾達坦克。
咋說呢?在北非戰場上,隆美爾不再將高射炮作為一種被動防御式的武器,而是將他進行偽裝和埋伏,進行主動進攻。
在北非戰場上,隆美爾什么都缺,油料,坦克等等。所以很多時候隆美爾是不愿意用坦克對坦克進行說話,更愿意用手中的八十八毫米高射炮和英國的人坦克進行交流。
那么隆美爾怎么做的呢?在沙漠地區,弄一坑,讓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爬在里頭。
大家伙都知道沙漠地區那叫一個熱,而熱空氣一旦形成,您要是遠遠的看過去,因為熱氣的蒸騰,會讓地形看起來變形了,所以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爬在里頭,坦克就算是靠近了也發現不了。
根據資料說明,如果有四門這種八十八毫米高射炮組成的陣地,他足可以阻擋住五十輛坦克的進攻。
因為八十八毫米的高射炮,他在二千米的距離上就能夠開火,初速度就高,達到了每秒一千米的速度,一個數量的炮手,在一分鐘之內就能打出去二十發炮彈。

以至于后來英國人猜測,他們的坦克是被3型或者4型的坦克給擊毀的。
甚至于有一名英國軍官被德國人俘虜之后,知道了真相氣的大叫:“你們這么干,太不地道了,這一點都不公平,居然用防空炮對付坦克?”
反過來,德國軍官也被英國人抓住過,這位德國軍官就說了這樣的話。
“在阿里曼戰役中,你們英國人已經掌握了制空權了,你為什么不把你們的九十四毫米的高射炮利用起來,用來打坦克呢?”
最后還夸高射炮打坦克,可要比那些個不著調的反坦克炮好使喚多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