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人想當然而已。小說可以由作者亂編,現實生活不允許。
古代封建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哪怕是皇帝,他再無法無天,皇后也只能有一個。其他的女人只能是妃嬪,貴人、婕妤之類的侍妾。
同理,底下的官宦之家和普通的市井小民,也只能娶一個正妻,其他的女人只能做二奶,小三、小四之類的偏房。
林黛玉和薛寶釵都是大家閨秀。她倆是不屑于做妾的。
也就是說,如果賈寶玉娶了林黛玉,薛寶釵只能做妾。林黛玉當然沒話說,畢竟襲人作為通房丫頭,已經是事實上的小妾了。林黛玉碰見襲人,還開過玩笑,叫過嫂子之類的話。
可是呢,薛寶釵這樣的女性肯定是不愿意做小妾的。
第一,薛寶釵這人心氣高,她是進過宮參加過選秀的女子,本來是想當皇帝身邊的女人的。只是因為某種原因沒有被選上,才客居賈府的。對未來的如意郎君,她是有期許的。
第二,即便薛寶釵愿意委身賈寶玉這個不務正業,對仕途沒有進取心的紈绔子弟,她媽和她哥也不樂意呀。大富大貴之家的女孩子做小妾簡直是有辱門楣。薛蟠第一個跳腳發瘋。他自己妻妾無數,讓自家親妹妹做小,你這是讓他大魚大肉不吃而去逼他吃屎。
反過來說,薛寶釵做正室,讓林黛玉做側室。林黛玉肯嗎?林黛玉也不肯的呀,同樣是名門之后,身份尊貴。只不過,父母雙亡,勢單力薄罷了。
結果是賈寶玉裝瘋賣傻娶了薛寶釵,林黛玉含恨淚盡而死。
林小姐雖然心高氣傲,為了愛情,為了心上人,就不能委曲求全嗎?
實在是自己的身體不給這個機會了。一邊是戀人的背叛,一邊是親戚的輕視,心理和生理都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我本潔來還潔去,一死了之,豈不純粹!
于是《紅樓夢》只能是悲劇了。于是后來的情種們紛紛意淫出題目,怎么辦才能把紅玫瑰和白玫瑰同時搞到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