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說這個人“有出息”、那個人“沒出息”。 “沒出息”這個詞基本上被用于形容那些不求上進、抱怨父母、優柔寡斷、脾氣比能力大、自卑自大、眼高手低、沒責任心、愛逃避的人。
舉個例子:與我一起長大的一個男孩,大學畢業后屢換工作,原因無非就是抱怨老板、埋怨同事或者待遇配不上自己的能力。幾年內換數個工作后回老家啃老,每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躲屋子里玩電腦手機,父母勸說不動,找親朋好友來做思想工作,但是他完全聽不進去任何人的勸說,固執的認為是社會對他不公,是他懷才不遇,對著親朋的勸說一直擺著恃才傲物的姿態。再后來,怪父母窮沒本事,沒經濟能力給他在城市買房落腳導致他無法安心發展事業。在我看來,他其實為自己的無能找借口,怨天怨地怨父母,就是沒出息的一種表現。
反之,怎樣才叫有出息?我認為有出息的人首先有擔當和責任心,做人心態要正,言而有信,有胸懷、性格溫和、積極陽光;做事有擔當、踏實努力、為實現目標可以堅持不懈的努力。在面臨挫折失敗時,不怨天尤人,可以快速調整心態、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