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于即使你花了大量的時間還不一定有成就,或者即使有成就也不被看好,"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句話用在書法事業上一樣適用。
而且更殘酷的是,書法審美標準有多樣性,有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玄奧性,甚至有時還是毫無道理可講的"講藝術道理"。
比如為什么有些當代草書所謂精英們的草書就能被社會認可,他們寫的丑書被認為是已經超越古人的書法,具有藝術性,你還要像"皇帝的新衣"那樣隨聲附和跟著叫好,一般人要是有點異議或者說這些書法家書法也是一般般的胡球弄得書法,
立刻會迎來那些故作高深的書法人的嗤之以鼻。或者自己也說不出個好在哪里的糊涂蛋。還自以為是的指責別人"根本不懂書法"之類狂言亂舞。而一般人寫得書法就是漏洞百出的丑書?
還有就是你花費大量時間寫得工工整整說你是"館閣體",即使"二田書法"都引來大量爭議,更不要說一般書法人。
要是寫得流利順滑又會被稱為"江湖體"
練了多年甚至在某個"書法朋友圈"里好評不斷。到了別的圈子里就會被貶為"老干體"。書法也有水土不服?
你刻苦鉆研當前國展書法節奏變化,寫出的作品各方面都不錯,卻會又被冠以"展覽體"。
即使已經功成名就的大家,到了晚年創新變革,為遭到眾人非議攻擊。更不要說一般書法愛好者,如海派著名書法家趙冷月(1915.3~2002.11.20),生前為中國書法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本來就是頗有聲望書法大家,每日堅持臨寫,可以說秦篆漢隸,晉、唐、宋人帖學皆有涉獵,晚年大膽開拓創新,可以說是當代"'丑書'的開拓者。結果引來眾多書法家批評。搞得晚年郁郁寡歡。這樣花費大量時間否定自我卻徒增煩惱,一生何苦何求?
所以,說"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學習書法要隨性而至,修身養性為主。不要鉆牛角尖?,書法藝術是需要一點才氣,還要有一點機會運氣。再加多多臨習和勤奮。而不要硬搞得自己和書法如同"趕鴨子上架",最好作為一種業余愛好。作為一個陪伴一生的雅好小技,怡情養性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