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50歲,單位中層領導。
做股票十幾年,前幾天找我聊天,說自己十幾年,也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盈利方法。
老王也說出了幾個困擾他的問題。
1,為什么買入股票就被套?
我:做股票要明白,股票買入被套是最正常的情況。
為什么是最正常?
不管是當天的最低點,當日的最低的,當周的最低點,當月的最低點出現(xiàn)的次數(shù)不會太多,很多股票只會出現(xiàn)一次。
想要買到最低這個價格,很難,幾率很小,那么其他時候買都是有被套的可能。
可能當天下殺后拉起來,體會不會太明顯,比如你7.58買入,中途跌到7.5,收盤7.68。
其實這個過程中你也是被套過,只是被套時間短,而且收盤獲利,而忽視了被套。
時間拉長,第二天7.68開盤,你賺錢了,但是殺跌收盤7.5,你往往會忽視獲利的時候,認為自己就是一買被套了。
時間再拉長來看,幾天不起來,幾周不起來,甚至幾月幾年不起來,這種情況其實也是正常,因為你基本不可能買到最低點。
至于被套時間短,說明你買入價格距離那個時間段的底部近,或者買在底部區(qū)間,股價從底部區(qū)間短期拉到其上運行。
所以買入股票被套再正常不過,有可能當日低點就是當周高點,當周高點又是當月低點,那么買入被套時間短。
如果當時低點成為長期高點那么被套就會是長期的。
這樣看來,買入股票不想長期被套,不光要看當天,幾天的位置,也要考慮長期的位置。
經(jīng)常提醒,漲了很多倍的股票不要隨便買入,因為獲利盤多,很容易看起來短期低點,卻成了長期的高點。
2,為什么我有的時候買高了,死扛能賺錢?有的卻大幅虧損?我以后到底要不要死扛?
我:我有個朋友做股票就是死扛,但是就是能賺錢,你說死扛不對,他能賺錢,而且通過潛伏收益還很不錯。
這里通過他的選股方法,來看看什么樣的股票能夠死扛,什么樣的股票不能死扛。
他做股票虧損票基本不做,尤其是虧損接近兩年的,不確定性太大,賭性大。
后續(xù)能夠盈利,股價能夠大漲,繼續(xù)虧損,股價大幅下跌,甚至退市。
不是大漲就是大虧的股票他不選擇。
大漲過的股票不做
大漲的股票容易買在日低點,幾天的低點,但是容易買在長期的高點。
5塊漲到50,再買入,可短期到60,100,也可能買在高位短期下跌30%,甚至50%+。如果基本面沒有支撐,要上100很難,跌50%很容易。
這類風險大于收益預期的票不做。
沒有預期的不做。
朋友喜歡做預期,有政策預期首選,政策預期到位,扶持,業(yè)績起來也就理所當然,股價也會隨著業(yè)績大幅提升而上漲。
另一個就是業(yè)績預期,周期的預期,業(yè)績最垃圾的時候主動買套然后死扛,業(yè)績復蘇股價復蘇,業(yè)績大幅盈利的時候慢慢賣出。
估值不合理的不做
不論題材再好,公司沒有干貨,估值過高,業(yè)績后續(xù)預期不明的不做,一旦業(yè)績不能增長,支撐不了股價,暴跌隨時可能來領。
估值合理的,震蕩區(qū)間底部區(qū)域買入,長期持有,再加上政策預期,業(yè)績預期,然后就是買套死扛。
這個朋友的心態(tài)明顯比較淡定,而老王的心態(tài)卻是比較迷茫的。
老王的迷茫在于不知道什么股票能扛,什么股票不能扛。
大寶下面就講解怎樣判斷一只股票能不能死抗。
1,看漲幅
看漲幅不是看最近一兩個月,看周線,中長期漲幅大不大,漲幅很多倍的股票,不要死扛,比如前期的格力,三一,平安等等。
這類股長期上漲幅度過大,獲利盤超多,跌50%賣別人還是獲利的。而高位買入死扛套牢幅度很大,跌完寬幅震蕩時間也會很長,就算起來也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這還是有基本面支撐的股票尚且如此,而沒有基本面支撐的股票,更慘。很多下跌80%,甚至90%的票,這類死扛要想回來基本沒有可能性。
2,看基本面
基本面最簡單的看法,看業(yè)績。
看業(yè)績不是看市盈率,也不是單純的看有沒有盈利。
而是看業(yè)績趨勢,只要業(yè)績趨勢向好,去年同期大幅虧損,今年小幅盈利,這樣的股票也是可以持有的,套牢也會由于業(yè)績改善而賺錢。
很多業(yè)績看起來很好,但是同期下跌的,這樣的股票業(yè)績不改善,股價很容易走出陰跌走勢,跌幅很大,下跌周期很長。
業(yè)績改善增長,沒有大幅上漲套牢可以死扛。持續(xù)改善,爆發(fā)力度會很大。
3,分析被套位置。
被套在山頂還是山腰還是山底。
一個簡單的方法,繼續(xù)周線縮小,看位置,這個方法適合基本面相對穩(wěn)定的股票。歷史高位15,歷史底部5塊,你套在14,這種套只要大行情不好,公司基本面改善不大,容易套在山頂。8塊左右就是山腰了,下跌風險就有40%左右。上漲空間70%左右,那么6塊就是山底。山底的套牢,基本面穩(wěn)定,獲利不算難事,而山腰,卻需要漫長的等待,山頂可能解套就很難了。
4,看大趨勢。
月線級別的回踩,20%是很正常的,這樣的回踩并不影響長期的趨勢,股價繼續(xù)5月線之上運行,指標繼續(xù)優(yōu)秀,要么短期拉起,要么中長線繼續(xù)向上。
大趨勢不變被套,再獲利不難。
而已經(jīng)跌破長期支撐,下降通道開啟,甚至長期下降通道開啟的。就不要去死扛了,尤其漲幅過大的。
5,看紅利率
很多人說,我買了這個票不怎么動,幾個點可以套一年,這是怎么回事?
我:是不是買了高分紅?
他:是啊,你怎么知道?
我:你要長線投資享受高分紅,又想大幅波動做差價,還想大幅上漲獲利。有這樣的好事怎么也輪不到你。
高分紅股票長期紅利穩(wěn)定,分紅除權,除了大行情,股價波動都不會太大,要的就是他的穩(wěn)定,不管打新還是分紅復利。
這樣的股票套了就可以拿著,長期分紅降低成本,大行情一來也是可以賺錢的,或者做復利投資,其實收益也是很可觀的。
只是很多散戶喜歡追求快錢,卻又承受不了下跌的風險,還不愿意等待,那就最好不要買這類股票。
不同股票,不同行情,不同階段,不同方法。沒有完全正確的方法,也沒有完全錯誤的方法。
死扛也是一樣,用對了賺錢,用錯了深度套牢。
不同的人對于死扛的心態(tài)也是不同。
有的人淡定的死扛,心里有底,有的人矛盾的死扛,心里沒底,也有的不管不看只會死抗,反正套死了那就扔那吧。
不管你是什么樣的心態(tài),希望都能看清預期,淡定死扛。
很多人給大寶留言,現(xiàn)在買了股票就找你看看,心里踏實。也有留言說套了,你讓別賣真就起來了。
判斷股票要從多方面考慮,死扛不一定好,割肉也不一定好,但結合多方面要么更適合割肉,要么更適合死扛。要慢慢學會去判斷。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看到的麻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fā),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