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手機拍照這么好,是否還有購買相機的必要?
那得看你干什么用!
手機拍照再好,它也是個手機,它的主要功能還在通訊功能上,附帶上網、支付、游戲、拍照、音樂播放等等,拍照只是手機一個附加的功能之一。
盡管手機附帶了很多功能,但它所附帶的這些功能如果跟專業的比起來,不只是拍照,其它功能也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比如聽音樂,真正聽音樂的可能還用CD或者是無損播放器;比如上網,可能跟電腦比起來還是有些差別,像打字因為沒有鍵盤就不太方便(語音輸入除外)。手機的確在很多地方取代了一些東西,但在拍照方面,至少目前取代相機的可能性不大。
除拍照外,手機所能取代的東西,基本是以純電子為主,可能一個軟件就搞定,而拍照,雖然也用到電子技術,但因為有光學物理,鏡頭、CPU等硬件,手機本身大小的限制和拍照硬件的不可或缺,就形成了手機不可取代相機這種書面。
但是呢,我上面也說了,能不能取代也得看什么用。因為“現在手機拍照這么好”了,還是能滿足一部分拍照需要的,這個時候就不需要再購買相機。

作為普通人來講,用手機的拍照功能實現隨手拍那是太合適不過了,畢竟手機攜帶方便,用起來宜于操作,容易上手,很簡單地就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使用手機的拍照功能,很便捷地就可以拍自己看到的、覺得有意思的東西拍下來,發給自己的親朋好友、通過網絡分享給更多的人,在這些方面,手機能勝相機好幾倍!

況且,目前很多手機廠家將拍照功能放在了首要位置,不斷提高其拍照功能,所以在很多普通場合,手機的拍照功能已經能勝任。
但是,如果是想真正玩玩攝影,可能手機就不能滿足一個攝影師的創作需求了。比如手機的清晰度、寬容度、低信噪比等,這都是跟任何相機無法相比擬的。

由于手機的先天不足,在寬容度可能跟相機差了不止一個檔次,你無法讓手機去實現更高的寬容度。

由于手機硬件的先天不足,你無法在景深上對畫面進行人為控制。

弱光攝影是手機短板之一,有的手機的夜景模式,可能會使用堆棧技術來實現,不管效果如何,這都是手機的內置處理。

即使手機的曝光時間,也不像相機那樣可以隨便定制,手機最長曝光時間貌似只有10秒。
當然,上邊也只是一部分,手機跟相機的差別還是非常大的。但就用途來講,如果能滿足自己的拍照需求,肯定不需要再購買相機。
相機是給專業人士通過專業方式來玩的。沒點專業水平,還不如玩手機的好,哈哈。
我是南方之南,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