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出軌,沒有家暴,離婚后一個人過了十幾年。曾經(jīng)我也心死,無欲無求,感覺婚姻就像一根繩子,系著一對熟悉的陌生人。如今再遇到前妻,重新開始后,我才明白我真傻。
也許和大多數(shù)男人一樣,我并不算有大本事,但自覺也不算很差,就如同很多人說的,處在中間段位不高不低的男人很尷尬。
結婚之前,我也算有點運氣,做工程賺到了點小錢,于是吃喝玩樂,狐朋狗友也有一幫,打個電話隨叫隨到。
機緣巧合下,我遇到了前妻。那時候親朋好友都說我走了狗屎運。
她雖不是特別漂亮,但有雙很好看的眼睛。所以談戀愛的時候我最喜歡看她的眼睛,也經(jīng)常忍不住會去親她。雖然是我主動追的她,但我覺得是她征服的我。
也許真的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吧。
但是年輕人的愛情總是過于甜蜜,就不自覺的忽略掉很多其他的東西。我也不例外,恍惚覺得下半生有她就夠了,自然也很寵愛她。
那時候除了不洗內褲,基本家里的累活,臟活都是我承包了,每天都問她想吃什么,隨然她都回答隨便,但我還是會挖空心思去弄好吃的。基本上她也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當時我覺得女人哄好了,她自然就會不離不棄,所以你寵一點沒關系。但是后來這個卻成了我們婚后吵架的理由。
后來我們發(fā)生關系,就被愛情沖昏頭腦,買房了結婚。
婚后我覺得我兩還年輕,也沒急著要孩子,加上手里也有點小錢,日常開銷大手大腳也沒在意。可能是我飄了吧,我甚至讓她辭職了。
人一飄,就會過于自信,導致大意失荊州。我做的工程做完了,卻遲遲結不了款。
那段時間很難過,每天就是要賬,推賬,巨大的壓力下我失眠了,這讓我無暇顧及其他,包闊老婆。
也是在這期間,突然有一天老婆告訴我她懷孕了,我一時不知是該喜還是憂。但她卻說我變了。
為這事我們吵了兩回,我說她無理取鬧,給她解釋我目前的困境,但她都不愿意聽,就只知道哭。
冷戰(zhàn)了幾天后,她突然告訴我她要去打掉。我不知如何作答,沒有理她,她開始罵我不是人,罵我父母,我都忍了。
我抽了一包煙,她說了一包煙的時間。但沒想到我出去買煙說的一句話,成了我們離婚最大的導火線。
當時我摔門而出說:我懶得跟你解釋,你想也樣就怎樣。
結果等我回來時她不在家,直到晚上我給她打電話,我才知道她真的打了。她姐姐接電話時什么話也沒說,只告訴我老婆要在她家住幾天。
在家的那段時間,我一直在想我可能真的做錯了。
錯在開始的時候不該太寵她,給寵壞了,錯在我不該太冷漠,但是這都無濟于補。等老婆再回家,已經(jīng)是第二個月的事情了。
回家后,我改變了很多,漸漸也想明白了,一如往常洗衣做飯,帶她出去玩,但她好像對我轉變了態(tài)度。
一開始還沒什么,后來我發(fā)現(xiàn)我無論做什么她都會嫌棄,挑我的毛病。有時候我會反駁幾句,但大多數(shù)時間我都是沉默。
我開始覺得結婚真的好累,也可能她也是這么想的。因為每次起爭執(zhí)她總會說:嫁給你我真是倒了八輩子霉。
我們夫妻倆就這樣在相互看不順眼的感情里,又過了兩年,這兩年對我對她似乎都有點艱難。日子一久,脫口而出的埋怨與責罵越來越重,離婚兩個字自然也就隨口而出。
我想那兩年,我和她應該都是在觀望,在妥協(xié),希望另一方能做出改變,但卻是一次次的失望。所以當她說離婚兩個字時,我并沒有感到詫異和生氣。
我只是說:我們談一談吧。
老話說:遇見總是猝不及防,離開總是早有準備。我們的談話并沒有改變什么,反而感覺輕松了許多。
更奇怪的是,在后來的日子里,我們過上了兩年里唯一沒有爭吵,沒有埋怨的日子,這個日子持續(xù)了3個月。
這幾個月里,我想我們都是為了在婚姻走到最后給彼此留下一點美好的回憶吧。甚至我們還同房了幾回。
結果她又懷孕了。
我一度覺得,她是不是外面有人了,但是最后在雙方家長的安排與撮合下,我們猶豫了。現(xiàn)在看來,為了孩子妥協(xié)的婚姻并不見得能長久。
不到3年,我們還是離了,離得很快。我們甚至相互祝福對方,一個人老死。
我凈身出戶,房子,車子,孩子。還好票子一人一半,算是她對我后半生的照顧吧。
離婚后,我心如死灰,如同出了圍城,覺得人生就這樣一個人過了,不再婚,不再娶,自己一個人老死也每什么好怕的。
至于孩子,她愿意叫我一聲爸爸,那是我的福氣,她不愿意,那是我的命,但不管怎樣,等我終老之時,我能給她的我盡力而為。唯一讓我愧疚的是我對不起養(yǎng)育我的父母。
那時,我覺得男人真可憐,淪為了社會的弱者,卻還以為自己能運籌帷幄,霸擁天下。
婚后,我一心放在工作上,沒事就窩在家看電影,做做菜,釣釣魚。有逢場作戲就去玩玩,父母也為我安排了幾次相親,我也是只是簡單的配合。
相親的大部分也是離異的,沒結婚的要求多不說還高。還有的人離婚了后悔當初,說自己咎由自取,自作自受,當初愛她的人自己看不上,自己看上的人沒有珍惜。
所以我更加堅定了我的想法:
如果結婚是一種錯誤,離婚就是一種覺悟,而再婚是執(zhí)迷不悟,單身大徹大悟!
雖然時間雖然磨平了身上的銳氣,但增加了自己的心智。
離過婚都是婚姻的失敗者,而做為被婚姻淘汰的人想再婚,沒有了青春年少,沒有了新鮮和刺激,幾乎都是矬子里拔將軍,都拔出什么了!
但是,在一次和朋友聚會時,聽朋友說前妻再婚了,嫁的也是離過的男人。朋友自顧自說,我沒有任何好奇心,唯一擔心的是女兒。
后來我經(jīng)常偷偷的去女兒學校看她,帶她出去吃飯,去游樂場,問她現(xiàn)在在家過得開心不,但她始終都不愿意跟我近距離接觸。一晃就10年了,她也長成大姑娘,好在她對我轉變了很多。
有一天,她說她媽媽和那個男人離婚了,問我為什么不去看媽媽。我只是笑笑,讓她好好學習。
意外的是在學校我和前妻遇到了,后來我才知道是女兒有意的安排,但現(xiàn)在想想,這對我來說卻是幸運。
我們只是相視一笑,沒有交流。她身形樣貌變了很多,發(fā)福了。
女兒看上去卻很興奮,一路上介紹她媽媽,說她媽媽很辛苦,時常念我好。我都有意的避開了話題。
后來前妻生病住院,我去看望,簡單的交流了一下,看得出她確實變化很大。說話不再只顧自己,問起我的爸媽,問我這么多年怎么過的,說自己想明白了很多事。但我始終打不開心結。
由于她住院,照顧女兒就交給我了。加上女兒時常在我耳邊吹風,我對前妻的印象開始有了轉變。
出院時,我接女兒順便把她們回家,女兒堅持要我吃完飯在回,我就上去了。在打開的那一瞬間,思緒萬千。房子里的東西都是原來我買的,只是有這舊了。
女兒似乎察覺出來,說媽很愛惜的,天天擦,我這才反應過來。
吃晚飯時,我喝了幾杯,也許是觸景生情,說了些以前故事,女兒說:“一家三口這樣坐在一起真好!”
我感覺有點傷感,怕會說多了破壞氛圍,就草草吃完提出要時間不早了。前妻說,剛喝完酒,我們出去走走,去去酒味。
下樓后女兒找借口去找同學,我和前妻一左一右,沉默了一會,她突然開口說:“我們還能重來嗎?”
我很詫異,沒有回復。
回家后我想很久,把這事很父母說了,他們沒有支持,也沒有反對,只是說孫女什么時候來。
半年后,一次突然的自我,我和前妻住在了一起。我說試試看吧,但不領證,她沒有反對,說:這把年紀了,我又不圖你什么!
就這樣,我和前妻過情人式生活。
也許你覺得我在裝,但是你不是我。對我來說,能教出這么懂事的孩子的女人能差到哪里去了!
所以我想通了。
關于不婚不嫁我是這么理解的:
之前離完婚,我像題主說的那樣看穿了婚姻,覺得以后自己不會再娶,不會再做老公,但是看到女兒,我覺得男人最大的成功,是“家庭成功”,不要等家庭四分五裂了,然后才想起愛護家庭。
很多事情可以后悔,然后努力去將功補過,但是愛情不行。愛情找不到后悔藥,但是當我們明白自己是有家庭的時候,就做不到坦坦蕩蕩,又何苦要親手把家庭毀掉了?
當然,這篇回答,我只想用自己的經(jīng)歷鼓勵那些心有不甘,但又心于死灰的人,能夠走出婚姻的陰影,嘗試一下另一種活法。
所以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人心與人心之間,有了一堵莫名的高墻,一輩子都無法拆掉。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可以犯錯,但是當別人看在孩子的份上原諒你時,請放下自己的過往,拆掉高墻,重新開始。
二、在婚姻里,男人始終是歲月靜好的,而女人始終是負重前行的那一個,她們總是比男人要付出得更多。比如說孩子,所以我們能有什么不怨言可講。
三、“感情”始終是人的軟肋,男人總是把愛情放在第二位,而女人則不同,愛情和家庭總是她們生活的中心。所以她們總是傷害最大的一個。
四、面對感情,不要想太多,順其自然吧。總是活在過去的陰影里,活在過去的鎖事中,難免會錯過很多。
寫在最后: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遭遇,有人說女人是越離膽越大,男人是越離越怕。
人是感情動物,男女在情感上考慮問題是相反的,總歸是想遇到好的另一半,只是結果失望大過希望。
但是,活在陰影里肯定比活在希望里更無奈,更痛苦,還不如大膽點,愛別人,放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