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里的姜子牙為什么最后沒有為自己封神?
姜子牙為炎帝神農氏54世孫、伯夷36世孫,輔佐西岐的武王討伐紂王,在商國亡朝之后西周建立時當了丞相并開始封神,可是這位功名赫赫在討伐紂王的戰爭中起重大作用的人物最后卻并未封神,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姜子牙為什么沒封神吧!
說法一:姜子牙的師傅元始天尊曾說過,姜子牙與仙道無緣,但可以成就人間將相富貴。其實姜子牙是神中神,其老婆搶占了一個指標,而導致姜子牙為自己留的最后位置“天啟大帝”神位給了黃飛虎!至此封神榜三百六十路神仙滿額,最后鴻鈞老祖與女媧娘娘只好給了姜子牙一個特權,姜子牙執掌封神榜和打神鞭,只要他所到之處,不管神位高低,姜子牙都可以暫借他的神位,名曰“明神”,成了名副其實的神中神!
說法二:姜子牙曾想過做玉皇大帝,于是在封神時故意留了一個心眼,把玉皇大帝的位置給保留著。他把所有的官職分封完畢之后,就只剩下玉皇大帝了,他心想玉皇大帝一職非自己莫屬,于是高興地用家鄉方言宣布:“玉皇大帝,咱且來”,話還沒有說完,一個衣衫襤褸的人已經坐到玉皇大帝的寶座上了,這個人名叫張且來。姜子牙的方言“咱”剛好跟“張”是相同的發音。雖然姜子牙有些氣憤,但封神不是兒戲,當著眾多神仙的面,一切已然注定。于是叫花子張且來做了玉皇大帝,而姜子牙卻什么官也沒有撈著,甚至連神仙也不是,只做了凡人的丞相。
說法三:其實,對于修仙者來說被封神是個很無奈的選擇,但凡能不上封神榜誰也不想上,一旦上了封神榜雖然說永生不死,即便被殺死也可以用封神榜復活。但是這也表示與大道無緣再無寸進,只能靠香火來提升功力。還有一種民間的說法說姜子牙最后做了灶神。
封神榜里的姜子牙為什么最后沒有為自己封神?
創始元靈有四大徒弟,分別是鴻鈞老祖,混鯤師祖,女媧娘娘,陸壓道人。
鴻鈞老祖有三大徒弟,大徒弟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二徒弟元始天尊(盤古),三徒弟靈寶天尊(通天教主)。混鯤師祖有大徒弟接引道人(如來),二徒弟準提道人(菩提祖師,孫悟空師傅)
元始天尊是姜子牙的師父 .
昆侖山玉虛宮元始天尊門下有十二弟子,元始天尊門下弟子應該不少,姜子牙和申公豹也是,但這十二個弟子應該是元始天尊的得意高徒,他們是廣成子,赤精子,玉鼎真人,太乙真人,黃龍真人,文殊廣法天尊,普賢真人,慈航道人, 靈寶大法師,懼留孫,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云中子。
封神這么好的事為什么姜子牙沒給自己留個名額?難道姜子牙真的是雷鋒前世做好事不留名,連紂王最后都封神了自己都沒給封?
這就要談到封神的真正意義了。封神這個過程,本質上是在給天庭----也就是玉皇大帝----那邊選擇公務員的過程。每個受封了的神都是有其固定職責的。做的也不都是對普通人類有益的事情。因為在天道眼里一切都是平等的,視萬物為芻狗。比如有的司祥瑞,有的司五谷,有的司瘟疫,有的司災害。但無論你主管什么,都是要聽天庭的安排的。如果受封的是普通人類,那當然很開心,因為一下子有法力了還能多活好幾萬年(如紂王,黃飛虎等)。但是對那些已經有法力了的仙人來說就沒有意義了。本來可以無憂無慮沒事幾個仙人串個門談談音律論論仙道,結果一上榜了不但法力沒有增加還要受上面的管制。每天朝九晚五打卡,請個年假還要層層批準,換成是誰也不樂意啊。
對姜子牙來說,他手持打神鞭,全部365個神他喝醉了想打誰就打誰人還不敢還手。又可以維持上仙的身份又能管著所有的神,所以作為主考核官的姜子牙當然不會把自己放進去了。不僅自己不上榜,姜書記還主動替幾個后臺很硬的仙發揚了精神,讓他們都辭榜歸山林放浪形骸去了。像李靖、金吒、木吒、哪吒、楊戩、韋護、雷震子這些仙人都走的這條路。后臺有多硬呢?哪吒都死了一次,后來是太乙真人親自給他蓮花重塑金身,而太乙真人是玉皇大帝座下直屬十二金仙!楊戩就更不用提了,玉皇大帝是他舅舅,都是自家人,怎么可能讓親侄子去當個小星君天天打卡?
上面提到那幾個關系戶在西游記里就不一樣了。西游記里沒有把神和仙做區分,統一都是神仙,都是玉帝管著的。所以李靖得來當十萬天兵的統帥,哪吒楊戩接到天庭辦的通知都得來抓孫悟空。
所以對闡教和截教來說,誰都不想讓自家弟子上榜。元始天尊為了不讓弟子上封神榜,作出了以大欺小殺害三宵娘娘的事情。通天教主為了避免弟子上封神榜,一而再再而三的囑咐弟子緊閉洞府,等封神過后再出山。當時截教實力最強,號稱萬仙來朝。但是CEO通天教主人緣不好,在封神大戰的時候闡教元始天尊聯合道教老子和西方接引與準提道人最終打散了截教。所以封神榜上大部分都是截教弟子,幾個沒上榜的弟子要不就是被闡教道教的拉去當坐騎,要不就是被西方教即佛教擄走,估計也是當奴隸或坐騎了。

這就要談到封神的真正意義了。封神這個過程,本質上是在給天庭----也就是玉皇大帝----那邊選擇公務員的過程。每個受封了的神都是有其固定職責的。做的也不都是對普通人類有益的事情。因為在天道眼里一切都是平等的,視萬物為芻狗。比如有的司祥瑞,有的司五谷,有的司瘟疫,有的司災害。但無論你主管什么,都是要聽天庭的安排的。如果受封的是普通人類,那當然很開心,因為一下子有法力了還能多活好幾萬年(如紂王,黃飛虎等)。但是對那些已經有法力了的仙人來說就沒有意義了。本來可以無憂無慮沒事幾個仙人串個門談談音律論論仙道,結果一上榜了不但法力沒有增加還要受上面的管制。每天朝九晚五打卡,請個年假還要層層批準,換成是誰也不樂意啊。對姜子牙來說,他手持打神鞭,全部365個神他喝醉了想打誰就打誰人還不敢還手。又可以維持上仙的身份又能管著所有的神,所以作為主考核官的姜子牙當然不會把自己放進去了。不僅自己不上榜,姜書記還主動替幾個后臺很硬的仙發揚了精神,讓他們都辭榜歸山林放浪形骸去了。像李靖、金吒、木吒、哪吒、楊戩、韋護、雷震子這些仙人都走的這條路。后臺有多硬呢?哪吒都死了一次,后來是太乙真人親自給他蓮花重塑金身,而太乙真人是玉皇大帝座下直屬十二金仙!楊戩就更不用提了,玉皇大帝是他舅舅,都是自家人,怎么可能讓親侄子去當個小星君天天打卡?上面提到那幾個關系戶在西游記里就不一樣了。西游記里沒有把神和仙做區分,統一都是神仙,都是玉帝管著的。所以李靖得來當十萬天兵的統帥,哪吒楊戩接到天庭辦的通知都得來抓孫悟空。所以對闡教和截教來說,誰都不想讓自家弟子上榜。元始天尊為了不讓弟子上封神榜,作出了以大欺小殺害三宵娘娘的事情。通天教主為了避免弟子上封神榜,一而再再而三的囑咐弟子緊閉洞府,等封神過后再出山。當時截教實力最強,號稱萬仙來朝。但是CEO通天教主人緣不好,在封神大戰的時候闡教元始天尊聯合道教老子和西方接引與準提道人最終打散了截教。所以封神榜上大部分都是截教弟子,幾個沒上榜的弟子要不就是被闡教道教的拉去當坐騎,要不就是被西方教即佛教擄走,估計也是當奴隸或坐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