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了全國各地的漫展不少,又有吃瓜群眾發(fā)了漫展的照片,自然是少不了對照片上玩cosplay的朋友們的一些評論。有人說這個圈子水太深,我對這個觀點不太認同。深的從來都不少圈子,而是人心。圈子本身是沒有顏色沒有深淺的,純潔的人在這個圈子占絕大多數(shù),那么這個圈子就是純潔的,不過,偶爾有一兩只深不見底的老妖怪進來攪動了風雨的話,那么可能這個圈子就會被一些吃瓜群眾誤解,覺得這個圈子水深了。
動不動就說“COS圈子水深”這種話,我想可能是有兩種情況。其一是其實自己都不了解這個圈子,只是憑借著自己想當然的臆斷,特別是看了不少不可描述的攝影作品和影視作品之后,對這個圈子妄下推斷。拜托,那是人家專門做來賣錢的哎喂,在日本畢竟某些行業(yè)都是合法的呢,玩cosplay的人,還是普通人居多,本來就是個興趣愛好,何必上綱上線呢?
但是其二,可能就是真的見過一些水深的情況。是啊,這個圈子本來是存粹和干凈的,但是隨著這些年cosplay越來越火,各種牛鬼蛇神不知道就從哪里加入進這個圈子了。喜歡動漫是不喜歡的,好好出一個角色的cos是做不到的,想出名是想的,于是怎么辦呢?各種幺蛾子的辦法用上,怎么搏出位怎么來,結果好好一個圈子就被這些蹦噠的最歡快的人攪合了。
人越來越多,各種情況就越來越多,況且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眼看著這江湖里邊的人越來越多,水越來越多,怎么可能水不越來越深呢?
而作為普通cos愛好者,要如何打消吃瓜群眾這個念頭,我想其一,對待第一種人就無視就好啦,這種抱著偏見的人和他說啥都沒用。其二,對于第二種想象,我們對于這些混跡圈子里破壞名聲的牛鬼蛇神,是應該主動予以拒絕加以區(qū)分的,首先自己潔身自好,和他們劃開距離,才是最首要的。
一個圈子的名聲和風氣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的,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可能短時間內取得不了什么效果,但是只要我們開始做了,一切都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