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普法君來回答,不管咋說,俺是部隊出來的,工作十幾年經常跟律師打交道。這位戰友,說句掏心窩子的話:趕緊當律師!趕緊當律師!!趕緊當律師!??!
下面聽我解釋原因:
1、副團職務到大不小,回地方無合適崗位
說實話,一個副團職干部轉業回地方,做實職有難度,做虛職,你能吃的消那種折磨?
我認識一些副團級干部,轉業后也就是一般的公務員,每天忙忙碌碌的混日子,只求一個工作穩定而已;即便是做調研員,也屬于那種看似當官實則無權的虛職。由于現有調研員是非領導職務,說難聽點就是高級打雜工,逐漸變成安置離、退領導、轉業干部,而又不到退休年齡的虛設崗位。
尤其是一個副團職,轉業做副調后也就是一個副處,頂天了處級干部,混著有啥意思呢?你在部隊那套雷厲風行、果敢堅毅的性格,會逐漸被磨得沒了棱角。
還有一點,你現在還是過了司考的人,加上消防執法積累的相當多的經驗,回到機關當中,未必能施展的開,有時候給你安排的單位未必是你想要的,要是遇到一個愛開會的領導,你空有一身才學無法發揮,也是很郁悶的事兒。

這是做調研員的工作狀態
2、律師是一個付出與收益成正比的職業
普法君認識的律師,有年入幾千萬的,也有年收入十幾、二三十萬的,但總體來說,這是一個付出與收獲成正比的職業。
律師行業也有“二八定律”,既20%的律師賺了市場80%的錢,但我們不要忘記,律師是越老越吃香的職業,因為隨著他代理案件數量的增加、法律知識的積累,人脈的拓展,律師的職業只會越做越好。
普法君報社一哥們,2002年開始,大家搭檔跑法制新聞,我做攝影他寫文章,后來這哥們抽空過了司考,然后在報業集團做法務工作。
2016年,這伙計從報社離職去做律師,離職前他年收入大約在13-15萬吧,他當時給自己定的目標是2017年賺35-50萬。結果這貨2017年收入挨邊100萬……
因為做記者時,這哥們積累了不少人脈資源,加上他為人處事比較到位,所以他做律師后能迅速拿到一些法律顧問單子,加上到了律所后,所里分配給他一些案源,所以他的收入就直線上升。
尤其是這幾年,國家提倡“依法治國”理念,依法維權、依法辦事的概念已經深入人心,加上法院立案等級制度的出臺,導致民間訴訟數量大幅度提升。
還有就是這幾年經濟形勢不好,不少公司、企業都會涉及到眾多的合同糾紛、給付款糾紛,也是需要大量律師來代理訴訟,所以,這兩年投身法律行業絕對是選擇了一個朝陽行業。
還有,做律師嘛,進出都是高檔寫字樓,身邊都是律政佳人,人走進去感覺精氣神都要好很多。

這是做律師的工作圈子
3、自主擇業生計不成問題
這是題主最有利的一個地方:你自主擇業,基本生存問題解決了!
算一下吧,你選擇自主擇業后,轉業安置費就有4、50萬吧,然后每月拿部隊70%工資,怎么著也得有6、7000吧,還別說以后會漲工資呢。
在這種情況下,你比起其他一窮二白的律師,明顯就有先發優勢,至少生計不成問題了,那你就潛下心來豐富法律知識,多去跟老律師跑一下官司,經驗的增長,會讓你案源逐漸增多。
反正你做律師的話,一年再不濟也有個十幾萬,加上你的部隊工資,一年收入不低了。
這,總比你混在機關單位寫調研文章好多了吧……
當然了,這僅僅是我個人的看法,最終選擇還是在個人。
最后,祝這位戰友生活順利、家庭幸福!在新的工作崗位再立新功!
今日頭條號《普了次法》,逼格滿滿的短視頻,等你來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