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目前的處境的確很難,這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把5G相關技術賣了,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只能緩解局部疼痛,因為華為當前最大的難點是芯片供應問題。退一萬步說,5G技術未必有國家敢購買。
賣5G技術這一想法在2020年在華為內部就有提出來過,但是并沒有實現。一方面5G技術屬于高端技術,只有像中國歐美這樣的大國才具有改造的基礎設施和資本;另一方面美國很早就提出發展6G,實現對中國的彎道超越。
我們都知道5G采用的毫米波頻段需要大量的基站支持才能正常使用。5G的推廣尚且如此艱難,更何況當前的世界遭逢疫情,經濟復蘇還需要時日。
美國為了針對5G技術的落后問題,提出了“星鏈計劃“,他們計劃發射1.2顆近地通信衛星,實現太空對地球信號的全覆蓋,這就是6G信號的初步布局。不得不說馬斯克有著常人沒有的戰略眼光,當我們在地面思考問題的時候,他已經在太空贏得未來。那么中國如何應對變局?
地球近地軌道最大容納6萬顆左右的衛星,中國未來計劃發射2萬顆左右,除了地面基站的大力建設,也要完成太空網絡的部署,以面對未來6G網絡的競爭。
目前中國在6G技術專利申請上排行世界第一,占比40%左右,華為公司徐直軍曾說大概在2030年左右6G技術可以全面推廣使用。
目前無論是5G還是6G,技術領先優勢都比較明顯,在當前的環境下是可以賣的,但是美國會以各種理由借口讓其他國家不敢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