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粉絲高估,被路人低估:唱功T1,絕對音準,高音斷腿,倒嗓期。音樂創作能力不足。
陳奕迅的唱功,處于一個被粉絲高估,被路人低估的層次。他的中低音能力,說是T0也并未不可;但是他的高音區,習慣性缺乏聲帶閉合、聲帶壓縮、強混技術,說是T2都有些勉強。
中低音:陳奕迅是國內罕見的中低音區唱法具有個人藝術理解的歌手,在中低音區他的腹腔氣息處理,習慣用大量氣息過度,產生了一種聽覺擁抱感,《十年》和《好久不見》之中最為明顯。但這種唱法存在live時的大量漏氣,處于一個非科學狀態。
高音:從F#4開始,陳奕迅進入換聲點,開始卡嗓子,喉位抬高,質量嚴重下滑。在G4-B4的階段,A4、B4的強混很少出現,他反而是大量使用弱混。而陳奕迅的弱混,的確與高質量無關,只能說還行。高音區出現明顯的聽覺割裂感,在聲樂發聲,不具有科學性。
C5——E5,陳奕迅全面進入弱混+頭聲,譬如《浮夸》。《浮夸》在最高音E5時,錄音棚的CD版之中,具有高質量,但是在Live上,沒有一次Live是具有高質量聽覺的。即使是在韓國MaMA上的最高音E5,也不具有聲樂上的高質量。
同時,為了迎合市場選擇,陳奕迅從《K歌之王》開始,到《浮夸》的鼎盛后,開始全面進入飆高音的階段。嗓子的發音習慣,不具有科學健康的共鳴習慣,導致最近幾年陳奕迅全面進入倒嗓期。可參考2020年的線上演唱會。
音樂的話,只能說達到了瓶頸。陳奕迅代表著HK歌手的通病:不重視創作,歌手不涉及作曲、作詞、編曲、配器、和音、制作。好在這種現象被鄧紫棋終結。陳奕迅的音樂沒什么可談的,主要說唱功。
以下簡單通過音域、腔體共鳴兩方面來闡釋:
1:音域音色:
理論音域:B1-D6;
在2020年陳奕迅流傳而出的錄音棚版《有個人》之中,最低音在第一句:“若到某天尚可合照”之中的若字,達到了低音B1。
2011年翻唱《好想要揮霍》之中道道頭聲哨音C6,隨后的《一個人》的升調轉音,達到D6。兩者不具備可聽性。
在B1-E2的低音區之中,喉頭移動較為明顯,處于一個肌肉下潛的理論聽覺音高,不具備太多的可聽性和現場live性。同時伴隨著大量漏氣。即是如此,陳奕迅的B1-E2的質量也還不錯,相比于其他歌手,可以吊打。但是依舊不具有T1水準。
在E5-D6的高音區,可以說,算是半車禍的尖叫現場。本身這個音高,就達到了哨音的層次,同時高音區的氣息和陳奕迅的中低音唱法相互沖突。如此一來,陳奕迅是從弱混轉頭聲,聲線極為纖薄,毫無金屬芯。但話又說回來,作為一個標準男中音能唱出E5-D6的高音區,本身就是一種能力的彰顯。但是也僅僅是能唱出對等音高,不具備音樂可聽性和高質量審美。
畢竟,相比之下,張杰的單音都能唱到低音C2,高音D8,可是他的唱功依舊是T2,該撲街開始得撲街。
高質量音域:E2-G#4-E5;
這個音域程度,才是陳奕迅真正的能力體現所在,貫穿他的演藝生涯,包含巔峰期。
E2-G#4:
以2015年,陳奕迅在湖南衛視的跨年演唱會演唱的《娛樂天空》和《穩穩的幸福》為例,陳奕迅在F2音區開始迎來本質性變化,瞬間踏入T0級別。
這個音域之內,不再具有較大的低音漏氣,喉位統一接近正常狀態。音色高度統一,發音點在上頜竇,整體共鳴上,處于較科學狀態。
這個音域之內,陳奕迅代表的歌曲是《K歌之王》和《富士山下》兩首,《富士山下》的最高音在F4,相比于換聲點低了三個音,這三個音的高度,可以給與一個完美的松弛狀態。同樣的,《十年》和《好久不見》也都是處于這個聲域段。
基于E2-G#4,陳奕迅達到了他對抒情歌的超強詮釋能力。這種能力,得益于他的語感和律動。
像《好久不見》,《十年》這兩首在內地成為T0級別的熱門歌,陳奕迅的咬字和氣息包容感,唱出了一種只屬于他陳奕迅的個人味道。對于國語而言,陳奕迅仿佛具有語感的天賦。咬字發言上,幾乎沒有人男歌手比他更好。
最后的律動,這主要是一種樂感的體現。除了情歌外,電子,R&B,funk等節奏型音樂類型,陳奕迅顯然是下過苦功夫的。
接下來說一說G#4-E5的問題,和優勢:
問題:喉位抬高:
陳奕迅喉位提高最明顯的例子是在于2019年《我們》的live現場,本來這首歌的原調最高音有Gb4,但是當時陳奕迅演唱時降調,改為F4。可就算是F4,在副歌部分的“我連傷感都是奢侈的”,我連兩個F4,就出現聽覺斷裂,擠壓嗓子,喉位過高的情況,堪稱半個車禍。
優勢:巔峰期真聲:
在2006年的《最佳損友》和2013年的《圣誕節》,陳奕迅的機體能力處于最佳的巔峰期,這個階段的G#4,存在這兩種視線手段:真聲+部分強混。
在《最佳損友》之中, 出現了部分弱混的聽覺,但是很可惜,聲帶閉合得不夠。而在,《圣誕節》之中,G#4直接真聲頂了上去。而在同年的《淘汰》之中,A4十分輕松。在這個層次之中,陳奕迅的個人能力算極為優秀。
在2011年的《浮夸》之中,有著G4-B4的連續咬字,當時的質量還不錯。但是和高質量沒關系。到了mama的現場,已經是好幾年之后。當時陳奕迅的能力已經開始急速下滑。簡單說,陳奕迅擠壓嗓子的習慣,一直沒有改變。
腔體共鳴:發音不科學,缺乏聲帶壓縮,高音能力缺乏。
簡單科普一下高質量高音的技能要求:1:聲帶閉合,邊緣化;2:聲帶壓縮;
以陳奕迅為例,男歌手的普遍換聲點在F4-G4,陳奕迅也是如此。在陳奕迅的現場演唱,所有的降調演唱,都是集中在F4-G#4這五個key之間。
換聲點的意思是指:正常的聲帶振動,不足以提供更高的音高需求,這時候聲帶會自動轉入假聲領域。而這種轉入,會產生聽覺割裂。而對于職業歌手而言,他們要做的就是控制聲帶,通過甲杓肌和環甲肌的拉扯,讓聲帶達到特定的收縮狀態,讓聲音既能擁有真聲質感,同時又能發出更高震動頻率的音高。
具體物理過程為:以環甲肌讓聲帶居中閉合,以環甲肌保證真聲質感。在具體的氣流沖撞過程中,形成聲帶的兩段震動,聲帶變薄,提供了更高的頻率,同時聲帶中間變厚保持了真聲的質感。如此產生金屬芯。
這些能力,陳奕迅是不具備的。
相比之下,可以通過對陳奕迅的《淘汰》和林俊杰的《不為誰而作的歌》、李健的《貝加爾湖畔》、林志炫的《沒離開過》聽一聽,非聲帶壓縮的陳奕迅,和聲帶壓縮的林俊杰李健對比。是有著本質性的聲樂區別。
G#4-D5區域,是強混能力的黃金音域,具體可以參考林俊杰。
陳奕迅的腔體上,最大的問題在于聲帶不閉合造成的漏氣。但是漏氣給與陳奕迅帶來了中低音的擁抱感。
凡事都有兩面性,當我們感嘆陳奕迅《十年》、《好久不見》唱得真好時,就要注意中低音部分漏氣造成去氣聲包容性,是這兩首歌成功的主要秘密,這種部分漏氣的聽覺,就是具有著更深層次的藝術表達。
但是顯然,這種漏氣的習慣,影響到了陳奕迅的高音表達。在《浮夸》之中,陳奕迅大量使用弱混,弱混的假音正是以氣聲主要的控制方式。
所以總體而言,陳奕迅的中低音得益于漏氣,高音區受制于漏氣。
一位歌手,能擁有一個T0級別的音域,就已經十分罕見。這也是為什么和王菲搭檔的是陳奕迅,而不是其他任何一個男歌手的原因。
作為男中音,陳奕迅的漏氣包容感造成的聽覺擁抱感,我個人是十分欣賞的。這就是聲樂的藝術性表達。如果所有歌手都是全面科學唱法, 千篇一律那也太過無趣。
但話又說回來,陳奕迅的的確確是不具備高音能力,不必過分吹捧陳奕迅。
聽沒聽懂,點個贊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