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部分都是看到影視劇中的一個場景而生出的疑問,古代封建王朝在面對大災之年,各地出現很多災民,一般朝廷都會進行賑災。賑災基本上都是以粥為主,讓我們現在生活在新世紀的人感到好奇,為什么古代賑災一般都是熬粥而不做干飯?
古代糧食并沒有現在富足
看到問題讓我想到了晉惠帝的一句名言,為何不食肉糜。
晉惠帝時期,有一年發生饑荒,百姓沒有糧食吃只能挖草根吃樹皮,導致大批百姓活活餓死。消息傳到宮內,晉惠帝一心想為百姓做事,經過自己反復苦思,想到了一個自我感覺完美的對策,于是乎對大臣言道,:“百姓無粟米充饑,何不食肉糜?”
意思就是百姓沒有糧食吃為何不吃肉粥啊。
只能說沒有經歷過人不要對別人的行為和事妄自議論和建議,同樣古人糧食沒有現在充足,不要以現在新時代糧食富足的條件去抨擊古代統治者為何不給災民吃上厚實的干飯。
作為帝王大多都是一心為民,只有極少數的帝王貪圖享受,古代面對大災之時災民無數,糧食實在沒有過多剩余,只能以粥來勉強維持災民的生存。
古代帝王也想讓賑災之時,給災民做干飯,讓災民吃飽喝足不再受饑餓之苦,糧食實在沒有那么多,畢竟古人都是靠天吃飯,糧食產量勉強能維持生計,遇到大災之年,顆粒無收,只能用粥來維持人基本的生存。
而官府賑災所用的糧食,主要便來自于朝廷撥付和官紳捐贈,但如此環境之下也會有官員在中間進行克扣,更有甚者還有人本身不是災民卻冒充災民去貪關系著災民生命的糧食,賑災糧食更會少的可憐。
古代賑災不但以熬粥來賑災,碰到糧食太過稀少之時,為了災民能活下去,甚至會往粥之內加入沙子,這也是不得已而為止。
畢竟可以用救一人的糧食去救幾個人甚至幾十個人,加沙子也是為了多讓一些災民能活下去,把冒充災民的人剔除在外。
粥易消化讓身體更健康
喝粥易消化更健康這個理由有點牽強,說白了就是強行解釋。
古代大災之年,吃草根啃樹皮是平常之事,甚至出現無草根樹皮可食的地步,易子而食也會發生。
人在多天沒有吃飯的情況下,一下子吃太飽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嚴重者可能危機生命。
同樣如果賑災用干飯,會讓災民在吃到干飯之時,由于吃的太急或者太多,撐出病來。而粥水卻能杜絕這種現象發生,易消化養脾胃,讓災民不至于出現健康問題。
另外人在極具饑餓之時,往往吃粥比吃干飯堅持的時間要久,粥不但省糧食可以救更多的災民還可以讓災民更健康。
我們應該慶幸生活在衣食無憂的年代,在遇到災難之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救災,國家第一時間安置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