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摹了田英章的正楷三個月后,現在字都不會寫了,這是什么原因?這是在問問題嗎?這是非常高級的“五十度黑”啊,田楷又中槍了。說實話,雖然我并不是很喜歡田楷,但是人家“田楷”說什么也是幾十年臨池的結果,現在書法圈一輩子踏踏實實寫楷書的也沒幾個吧。
你可以不喜歡田楷的風格,但你不能說人家寫的不好。你學田楷學了三個月,字都不會寫了,那是你學不得法的緣故。那么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這樣的問題呢?
一,不能放空自己
根據你的問題,我推測第一你是初學者,第二你學田楷之前可能練過一段時間的字。當你開始學習田楷的時候,你是帶著之前的寫字習慣來學田楷的,因此寫了一段時間后,田楷也沒學好,之前的書寫習慣也亂了。
就像一個成語故事一樣,邯鄲學步。戰國時期,有個人聽說趙國都城邯鄲那里的人走路很漂亮,于是就去邯鄲跟邯鄲人學走路,結果學了一段時間后,自己反而不會走路了,最后爬著回去了。這個成語的原意是諷刺人生搬亂套地學習。
你既然能學習田英章的書法,說明你認可田楷的字漂亮,但是你沒學好這不是田楷的問題,是學習方法的問題,如果你選的不是田楷,是歐楷,問題可能是一樣的。
二,學習不得法
王羲之在《筆勢論》中曰:“存意學者,兩月可見其功,無靈性者,百日亦知其本。”就是說,如果你是用心在學的話,兩個月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了,就算沒什么悟性的,百天也應該有所收獲。那么你學了三個月,反而退步了,這個問題的關鍵是你并沒有用心去學。
這里說的用心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要勤練,用功,二是要得法,三是要專注,不要寫會這家有學會那家,把一家學好了再說。書法是慢工,出不了快活。
認真按照學習書法的順序,先摹后臨,臨的時候要精臨,不要通臨,一個字一個字的過關,寫好之后跟原帖比較,不過關的推到重來,不斷地自我否定中尋求進步。在臨帖之余,還要多讀帖,去體悟字帖中的用筆和結字的巧妙。
“書無白日功”,學習書法是沒有百日功的。下苦功夫,巧功夫,數月可見成效,但這個成效也只是步入書法殿堂的第一步。從書法藝術的高度來看,學習書法是沒有止境的,絕非百日可成,需要的是我們“白首攻之”。
“存意學者,兩月可見其功”這是書圣王羲之做到的,但是書圣仍然終生臨池不綴,有了筆染墨池之說。書法是一生的事情,認定了就堅持走下去,未來一定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