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當家,總統打醬油,是當前議會制國家的一大特色,正常得很!
小時候不懂事兒,覺得總統跟皇帝差不多,是一個國家最有權力的人,總理頂多是個二把手。長大后讀了書才知道,原來在有些國家,總理才是老大,而總統只是一個吉祥物。
比如在德國,總理就是挑大梁的人,內政外交一把抓,軍隊議會到處跑。所以我們看到,德國總理的存在感極高,無論在臺前還是幕后,那都是當之無愧的主角。看看人家默大媽,歐洲鐵娘子的名頭可以說是享譽世界。即便是遠在東亞的我們,也大都知道,德國有位不得了的女總理。
至于德國總統,那就是一個有名無實的閑人,每天就是吃飯睡覺當道具,沒啥正經事兒可干。所以當前德國總統的存在感很低,基本就處于一個隱身狀態。甚至許多人都不知道,德國原來是有總統的。只以為總理就是德國的最高領導人了。
類似的情況在印度也有,一般提起印度的領導人,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印度總理。相信莫老仙的名頭,聽過的人應該不會是少數。至于總統的話,那就沒什么存在感了,甚至許多人都不知道,印度原來也是有總統的。
誠然,知名度這種東西,和個人的表現有著一定的關系。想想默大媽也好,莫老仙也罷,那都是全球頂尖的政客,個人能力相當的出眾。尤其是默大媽,縱橫德國政壇數十年,期間更是當年16年的德國總理,開創了德國統一后的“黃金時代”,影響了德國整整一代人。這樣的履歷功勛,想不出名都難。
但是話說回來,人靠衣裝馬靠鞍。他們如果沒有崇高身份的加持,沒有絕對權力的幫助,那也很難施展才華。畢竟這里面有著一個主角光環的設定。
一般來講,主角乃是劇情的核心,是鏡頭的焦點,只要擁有了這個身份,存在感怎么都不會低。而如果你是配角,即便你表演得再好,能力再怎么出眾,那也很難蓋過主角的光芒。
而在德國和印度,總理就是當之無愧的主角,整個國家的核心內容,都是圍繞著總理轉的。至于總統的話,那就是配角了,只能是充當工具人。即便他們也都是很優秀的政客,有著不俗的能力,那也只能接受懷才不遇的境遇。
簡而言之,德國和印度的總理之所以知名度很高,除了自身能力出眾以外,更多的還是因為他們坐在總理這個位置上,有了施展才華的平臺,并且能夠獲得足夠的曝光度。
相比之下,這兩個國家的總統的知名度低,往往不是因為他們能力不行,而是因為坐在了總統這個位置上,從而導致英雄無用武之地。
事實上,如果僅從頭銜地位來看的話,印度和德國的總統,都應該是當之無愧的主角。他們都是各自國家法律所規定的國家首腦,是本國當之無愧的第一公民,有的甚至還是武裝部隊的最高統帥。所以,理論上講,他們的地位級別在本國乃是最高的,比總理都還要高。
如果是放到古代,總理遇到總統,估計都是要行禮請安,高呼一聲總統圣安。
然而,級別高并不代表權力大,虛位閑職這種東西,向來是再正常不過。
就拿咱們古代王朝的“三公”來說,什么太師、太保、太傅,一個個地位高得不行,連皇帝見了都得執弟子禮,尊稱一聲老師。而從官位品級上看,他們也都是位極人臣,一水的一品大員。但是,在大部分朝代,“三公”都是虛銜,沒有明確的職責權限,基本就不管事兒。
德國和印度的總統也是如此,名義上的地位高得嚇人,但并沒有什么實權。相較而言,兩國的總理雖然地位要低一些,但他們卻有著更大的權力,甚至連總統都得要聽他的。
以德國為例,按照法律規定,總統作為第一公民,享有內政外交上的諸多權力。比如總統可以任免政府的各級官員和法院的各級法官;可以和國外的勢力組織締結外交條約;可以使用法律特權,赦免罪犯等等。基本上總統該有的權力,他都有。
但是,總統如果想要行使這些權力,需要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聯邦總理簽字才行,否則總統的命令就是白紙一張。換句話講,如果總理不點頭,總統啥也干不了,說的話就跟空氣一樣。
這讓我想起以前工作的一家公司,總監是職業經理人,老板從外面請的,說的是公司由他全權負責。但是,每次需要用錢的時候,總監說話都不管用。就說每次月末聚餐找公司報銷,雖然我們手里有總監簽字的條子,但財務是不會批錢的。得要副總監在旁邊簽字才行,因為副總監是老板的弟弟。
所以,德國總統這個職務,聽起來挺厲害,實際上卻是有名無實,啥也干不了。
相比之下,德國總理就要厲害多了。按照德國法律規定,德國總理是德國聯邦政府內閣的扛把子,而內閣乃是德國聯邦政府的權力核心。德國幾乎所有的政策命令,都是從這里出去的。這其實就相當于是德國的掌舵人,把控著德國這艘大船的航行方向。
所以德國總理的權力是很大的,不管是內政,還是外交,他都是實際上的一把手,擁有最大的話語權。
印度的情況,和德國其實是大同小異的。即總統是虛銜,名義上享有諸多最高權力,但實際上卻有著諸多限制,無法完全自主地行使這些權力,有和沒有都一樣,反正都不管事兒。印度總統的工作,主要就是聽取總理的“建議”。
所謂的“建議”,其實就是總理制定的政策。而按照法律規定,這些政策想要真正得以通過推行,是需要總統簽字的。當然,這僅僅只是走個流程,總統很好說話的,一般總理“建議”他干什么,他就得去干什么。
換句話講,印度的總統只是一個無情的簽字工具罷了。
相比之下,總理可就要厲害多了。和德國的總理一樣,其乃是政府首腦,是國家的實際掌舵人,擁有這個國家的最大話語權。對內,他可以推行自己的各種治國政策,并且付諸實施;對外,他可以把控國家的外交方向,捭闔縱橫。
那么問題來了,為什么印度和德國的總理擁有實權,而總統卻只是一個打醬油的吉祥物呢?
其實這和他們國家的政治體制有關系,印度和德國都是典型的議會制國家,走的是“議會至上”的路子。顧名思義,在這些議會制國家里面,議會才是真正的權力核心,一切都是議會說了算。
而議會這種地方,往往都是要按票說話的,而且是少數服從多數。誰能在議會中擁有更多的贊同票,那么誰就能擁有更大的話語權。而這個“票”來自哪里?當然是來自議員。議員作為民眾的代表,百姓的發言人,是需要在議會的各項決議中行使投票權的,這叫民主。
所以,對于那些政治黨派而言,他們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得到更多的議員席位。誰擁有的席位更多,誰的票數就會更多,屆時在投票表決的時候,那就能占據優勢。
一般來講,如果一個黨派在議會的議員席位超過半數,那么他就能成為這一屆的執政黨。因為正常情況下,議員們肯定都是支持自家黨派的主張,擁有一致的目標。到時候投票的話,執政黨自然也就能獲得超過半數的贊同票,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議會自然也就是執政黨說了算。
而在成為執政黨之后,這個黨派就需要組建內閣,成立新一屆的政府,領導者便是總理。這一點應該不難理解,畢竟議會只是一個開會議事的地方,只負責決策。而當政策出來之后,應該如何去具體實施,那還得政府來。
值得一提的是,內閣首腦一般都是由執政黨的黨魁擔任。所以德國和印度的總理,不僅僅是政府的一把手,更是議會的扛把子。沒辦法,誰叫他的票多呢?大半個議會,都是他的人。如此一來,總理的權力自然就很大了。
所以,總理之所以有實權,不是因為他個人有多厲害,而是其背后站著執政黨,可以在議會中占據主導地位。只要執政黨不倒,那他就不會倒。像人家默大媽能夠創造歷史,實現總理四連莊壯舉,很大程度上就依賴于自家黨派足夠給力,得到了德國大多數人的支持。
反觀總統,他可跟議會沒多少關系。除了當初選舉的時候,是全體議員投的票,其他時候他連參加會議投票的資格都沒有。因為按照法律規定,總統一般是不能兼任議員的。所以,作為一個游離于權力核心之外的國家元首,自然也就不會有多少實權了。
印度和德國這樣的情況,其實存在于許多議會制國家中。大家如果仔細調查一下就會發現,不光是印度和德國的總統沒實權,新加坡、以色列,還有意大利這些國家總統也同樣是打醬油,而他們無一例外,都是議會制國家,議會至上,內閣當家!
有人或許很納悶,既然總統有名無實,那還設立這個職位干嘛?直接廢除掉不行嗎,至少還能騰出一間辦公室,省下些工資呢。
這其實涉及到一個權力順序的問題。大家首先要搞清楚,在民主國家里面,國家權力肯定屬于公民的,政府則是打工仔,是老百姓請來為自己服務的。
這其實就是老板和員工的關系,好比是在一個小區里面,業主才是小區的主人,物業則是業主聘請來管理小區的。而作為員工,物業本身并沒有對小區的管理權。其所有的職權,都是作為老板的業主賦予他們的。
那么回到國家層面上來,政府的職權也是需要由公民賦予的。那么具體應該怎么去賦予呢?答案很簡單,兩個字——選舉。
老百姓們通過選舉,選出一個能夠代表他們意志的人。然后再由他作為代表,去賦予政府權力。而在印度和德國,總統就是百姓們所選出來的那個人。雖然他沒有實權,但是卻可以代表全體公民。而由他擔當國家元首,即代表國家屬于百姓,這樣道理才說得通,更是一種民主。
至于總理的話,顯然還無法勝任這項工作。畢竟他是多數黨黨魁,代表的只是一部分人的利益。哪怕這部分人已經是屬于大多數,但終究不是全體國民的意志。
所以,在議會制國家里面,總統這個職位都是有必要存在的,哪怕總統沒有實權,只是一個吉祥物。除非這個國家還維持著君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