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郵是幾代人最美好的記憶,但目前看卻不能保值增值!集郵冊誰都很難賣上價錢。上個世紀80年代初,是我國集郵的黃金時期。可以說郵政的信件郵花滿天飛,那個時候集郵愛好者無數,老少皆宜,全民也都是愛好寫信。要是受到大眾喜愛的著名作家還有電影明星,人家能收到幾麻袋的信件,那一點兒都不夸張。真要是有新郵出品上市,人們更是翹首以盼,那可真是一票難求。
我單位的同事里,當時就有兩名軍嫂,經常就看到她們心急火燎盼著郵差,收到遠方愛人寄來的信,那個神情慌張勁兒都好笑。人家從來不會當著大家的面,隨便就撕開信封展閱,會不會背后洗手焚香拜讀?那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們卻猜到她們寫回信,不止一次觀察到女宿舍的燈光,都會亮到深夜。盡管軍嫂的書信非常之頻繁,單位的集郵愛好者,沒人忍心揭軍嫂信封上的郵票。
寄信幾乎都成為了歷史,網絡聊天占了上風。就是你沒日沒夜的打字,寫出萬言,取代情書的廢話很難走進心里。怎么比得了貼著郵票的一封封情書,跨過千山萬水,被人在歲月里小心翼翼珍藏?不寫信,郵票成了花紙頭,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要是中國郵政管轄的各家快遞,也能在包裹上貼上郵票,那該有多好啊?郵票又能走進了千家萬戶,集郵愛好者們期盼著一個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