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以上的教師,工作量應不應該和剛畢業的年輕老師們一樣,要看各地區,各校的具體情況,生源與師資來確定,應該還是有差別才對。如果按一份工作一份報酬的道理來說應該一樣??墒?,年齡大了的教師,身體各方面的機能已經衰退,精力不旺盛,記憶力、思維能力、聽力、視力都已經減退,教學效果肯定要差一些,承受繁重的工作量是很吃力的。
再說,年齡大了容顏也不怎么光鮮亮麗,缺少的青春活力,言談舉止,沒有了活潑可愛的魅力,學生,特別是小學生,不怎么喜歡年齡大的老師上課。
學生不喜歡的老師去上課,上課就沒有激情,也不怎么專心聽講課,課堂氣氛不活躍,死氣沉沉的。這樣,嚴重的影響了教學效果和質量。為了教學成績,也考慮到年齡大點的老師的身體,教學的承受能力,許多學校的校長、學校領導,就給年齡大的教師安排輕松一點的學科教學,同時也比年輕一點的教師工作量要少一些。
如我們學校,歷屆校長,對老教師都格外關顧,不安排教學語文、數學,(教學能力強的老教師除外,仍然要安排上語文、數學,只是工作量減少,教學單科、單班。每周五、六節課)讓他們教學美術、音樂、科學、體育等學科。這些學科作業量少,批改作業簡單,又沒有早、晚自習。
這樣安排,年齡大的教師工作量就比中青年教師工作量少很多??墒?,中青年教師就有意見,特別是青年教師意見大,不滿意。他們說,年齡大的教師職稱高,工資比他們多,反而工作做得少,覺得不合理,心里極為不平衡,認為他們吃虧了。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會從年青走到老的,任何人都會年齡變大,總不會你永遠年輕吧?除非你英年早逝,那就永遠年輕。所以青年人比年齡大的人多做點工作也無可厚非。你懂得關顧別人,不斤斤計較,更會拓展你的人脈關系。人脈關系好,你的發展前途也會大一些。
正所謂“吃虧是?!保斆鞯娜送鶑某蕴澲蝎@得不小的“福分”。如果你能平心靜氣地對待吃虧,表現了自己的肚量,關顧了別人,給了別人好處,你因此會取得別人感激之情,取得別人的信任和尊敬。多多付出,必然有回報。如果過于斤斤計較,你的人脈關系就會薄弱,你的事業、工作會得不到眾人的支持,得不到別人的信任和尊敬,你的前程得不到較好的發展。
為了教學效果,教育的發展,五十歲以上的教師,工作量不應該和剛畢業的年輕老師們一樣,應該有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