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新房裝修安裝地暖中央空調新風系統凈水器似乎已經成為標準配置,很多家庭不是從自己的生活習慣生活模式出發,僅僅追趕潮流相互攀比硬著頭皮安裝后卻發現長期使用維護費用巨大,又很少讓這些設施設備滿負荷運轉,進一步造成了很大的浪費。因此,建議在新房裝修中要根據自身的生活習慣以及家庭設備的特點選擇性的投資購買,沒必要人云亦云人有我有。
首先地暖系統,北方的家庭就要考慮到城市統一供暖的熱源以及熱水純凈度問題,南方的家庭盡管目前不存在統一供暖,自己安裝空氣熱泵或燃氣鍋爐的話也要考慮水暖的水源凈化以及燃氣費用越來越高的問題。地暖安裝得當的話冬季取暖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但前提是整個系統的安裝費用以及長期用水用氣用電的費用是否可以承受,使用地暖后冬季每個月水電氣沒有2000塊錢肯定下不來的。而事實上普通家庭的生活習慣到了冬季更多的是在客廳里看電視吃飯取暖,真到了睡覺休息的時間臥室太熱的話反而入睡困難。不管南方北方家庭裝修肯定購買冷暖空調的,個人認為地暖的綜合使用費用較高,使用場景非常固化,冬季采暖費效比太高,不如適當購買家庭用燃油或電輻射式可移動取暖設備,只需要一兩千塊錢就可以購買到非常高檔的類似設備輔助空調制暖使用,如果覺得干燥,也可以增加一臺帶加濕功能的空氣清新機,既可以達到地暖采暖的效果,又勝在靈活方便,無需維護維修,性價比高實用性強。當然這里說的是普通家庭的冬季取暖方式,對于有些土豪金領一類的,反正有的是錢,那就不惜成本上燃氣鍋爐空氣能熱泵外加水地暖也沒問題。
關于中央空調,個人認為完全沒必要在普通家庭裝修中使用。價格高技術門檻高安裝維護門檻高使用維持費用高,完全不適合個人家庭使用。進口品牌的分體空調完全可以達到中央空調的冷暖效果,又勝在安裝方便無需維護使用成本低廉。中央空調每個冷暖季都盡量試機調試清洗管道一類的維護工作真的是有必要,如果只安裝使用日常不知道維護,那樣會造成使用效果不好同時灰塵過多又會有空調病不利于身體健康。分體空調的年度維護保潔工作非常簡單成本低廉,如果真的是有錢花不掉也不一定非要砸在中央空調上,同樣的錢可以把全屋做一次內保溫外加大型板,這樣還省去批墻批膩子刷涂料的人工費和成本,大型板上可以直接貼壁紙壁布都非常方便。而且內保溫做完之后,無論是夏季還是冬季只開空調就可以達到非常好的冷暖效果。如果覺得這樣不過癮,把所有的窗戶再更新成更好的斷熱保溫材料,增加窗戶的氣密性隔音性,這樣做完后空調效果會更好,雖然前期花掉了大把的米米,但后期的費用會非常低,無論是使用成本還是維修維護成本。
關于新風系統,涉及到空氣污染環境的大課題就不深入了,但需要明白的是空氣霧霾嚴重的地方就算安裝新風系統事實上消耗的還是空氣濾膜而已,如果對頻頻更換代價高昂的空氣濾膜可以忍受設備更換動手方便的話也不會問這個問題了,本來這個系統適用于大規模辦公場所或會議場所使用的,相關的投資可以通過收費來回收。但大部分家庭目前在向往新風系統的時候并沒有深入考慮到新風系統工作的基本原理就是通過空氣濾膜過濾空氣而己,自身也并沒有回收投資的渠道,大氣環境好無需過濾,大氣環境不好能進入房間內并始終存在的霧霾數量也非常有限,比起花費高昂代價購入新風系統還不如購買進口品牌的空氣清新機,既可以移動使用又可以網購成品濾膜,安裝簡單實用性強,這些機器又往往都有負離子發生、加濕等多重空氣凈化功能。
至于凈水器,適用于全屋飲用水使用水的大型凈水系統代價不菲,安裝有一定必要性,但建議有選擇的安裝使用。比如可以在入戶水表后安裝前置過濾器,先大比例的減少自來水中的雜質,以保證沖洗漱設備的長期使用。至于飲用水因為要二次過濾,個人建議干脆放棄,直接購買桶裝水性價比更高,桶裝水市場競爭激烈,電商服務優良,比自身安裝飲用水凈水器經濟性價比高多了,中端一點的凈水器就要四五千塊錢,每年無論如何也要更換濾芯,每次更換濾芯也要500到1千,這還不算水費。與其花這些成本不如把它們都變成桶裝水的購買費用[捂臉][捂臉]。
至于家電,個人覺得性價比比較高的智能家電主要是智能馬桶、浴室里的暖風浴霸、智能蒸烤爐、可控溫的智能燃氣灶,至于洗碗機和集成灶以及廚余處理器個人覺得沒必要,家里吃飯也沒幾個碗,也不會天天吃大餐,專門搞個洗碗機不好伺候,還要買專門的洗潔精,還要定期維護保養,十幾年前我買的嵌入式松下洗碗機用了兩三次就放在那里吃灰去了。這兩年大火的集成灶個人看不出有什么過人之處,最多就是排油煙是從底下排走,據說有利于美容,真的假的也不知道!廚余處理器怎么說呢?雞肋[得意]普通家庭生活哪有那么多廚余垃圾需要處理,我們不是歐美日,我們的家庭料理含油量太大,廚余垃圾磨碎后都沖入下水道不知道下水道的材質以及管徑在建筑設計之初有沒有考慮這些問題?不要以為綜合體商場里可以開飯店就認為廚余垃圾沖入下水道也就同掉沒事了。別人在建筑設計之初,是在一樓主體建筑外周設計了大量的化油槽,需要定期掏浚清理,普通的民用建筑一般都沒有考慮預先埋設化油槽,如果大家都把廚余垃圾沖入下水道,就算雨污分離,能保證所有城市都在污水處理,污水管廊建設上趕超了歐美日?我認為都普及廚余垃圾進入污水管道的話有比較嚴重的維修維護風險以及影響下端的污水處理。家庭廚余垃圾不如多買幾個塑料袋每天扔出去還省得招蟑螂和老鼠,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是必然趨勢,廚余垃圾和部分生活垃圾進行集中燃燒也是唯一有效的道路,像我們這種高油分的廚余垃圾對垃圾電廠降低成本還是有幫助的。
總的來說生活還是簡單一點,別搞得滿處都是機器設備,到處都在用電,到處都需要維護,過去一年可能才搞幾次廚房大掃除,現在有了這么多機器設備說不定平均一個月就要當一次家電保姆,給他們維護保養,那得有多累?[靈光一閃][靈光一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