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衛戰為什么會輸?可能我答案會讓很多人無法接受,確切的來說,南京保衛戰從一開始就沒有贏的希望,但這場大戰卻又不得不打,沒有任何選擇的余地。
1937年,自12月7日戰斗打響,至12月13日,短短6天時間,南京城便在日本鬼子的強攻下土崩瓦解。隨后,日本鬼子殺進城中,對30萬中國軍民展開滅絕人寰的大屠殺。每每回顧起這段歷史,讓我感到痛心疾首,眼淚也忍不住掉下來,整整30萬人啊!
今天,我想和大家復盤南京保衛戰為何迅速潰敗;還有就是,探討究竟是誰,才是導致南京淪陷的罪魁禍首?
1937年12月7日,凌晨,守衛南京城的警備部隊,沒有絲毫地猶豫,對南京城中的軍火庫、飛機庫、汽油庫、軍事要點等開始實施有計劃的損毀。
作為民國“首都”的南京,意義非凡,可這個時候蔣介石卻走了,留下了十萬大軍,把偌大的南京城交給了唐生智守衛。也是在這一天,日本鬼子,華中方面軍發布《攻占南京城要領》。
12月7日,天剛亮,日本鬼子的炮兵和航空兵便開始火力全開,掩護鬼子的陸軍向南京守軍的第一道防御陣地展開猛烈攻擊。
面對日本鬼子猛烈的攻擊,南京的守衛部隊并沒有退縮,衛戍軍長官部立即針對敵情制訂了相應的應對計劃——調集第71軍、第66軍和第10軍之第41師,組成聯合部隊向湯山附近的日軍進攻,形成三面合擊之勢,扳回一局。
但是,令大家沒有想到的是,從鎮江回防的軍隊行動速度實在是太慢了,日本鬼子的后續部隊都已經從突破口投入作戰了,第66軍的湯山陣地、第41師的棲霞山陣地也全都遭到了日本鬼子猛烈的炮火攻擊,這時已經無法對日本鬼子形成三面合擊之勢。
面對這樣惡劣的形式,衛戍軍長官部也只得命令第36師預備2團開往東流阻擊企圖攻占復興橋的日本鬼子。
不得不說36師預備2團也是“土豪”,配備了七輛輕型戰車,一對上日本鬼子便二話不說對日寇發起了猛烈的反擊,還一度將馬基山攻占。但隨之而來的是日寇猛烈的反撲,馬基山陣地也隨著再次失守,預備二團也陷入日本鬼子的包圍中。二營大部遂被敵完全殲滅,營長朱丹負傷,一營、三營傷亡連排長以下百余人。
12月8日,經歷了一天的激戰后,日本鬼子對南京城收緊合圍。
東面——日軍第13師團第26旅團擊潰了中國守軍第57軍第111師,占領靖江;天谷支隊在第26旅團前攻入鎮江。
西南面——國崎支隊從長興向西,突破中國守軍郎溪、水陽防線,將兵力推進到了當涂附近;第18師團則在攻占宣城,向位于南京側后方的蕪湖推進;第6師團則推進到了位于南京城南面的秣陵鎮,對南京城虎視眈眈。
唯一堅持下來,還把戰打得不錯的當屬東南面的淳化鎮陣地,不過守衛的第74軍,在日本鬼子猛烈的攻勢下打得也很辛苦。
第74軍屬于中央軍的嫡系部隊,特別是第51師和第58師更是精銳部隊。再與日軍硬碰硬的攻堅戰中,51師的戰士們猛打猛沖,打的日本鬼子不得不數次增援,連續三天三夜的戰斗中,51師戰士傷亡達到了一千四百多人,可見戰斗有多慘烈;58師也不慫,這支由警衛旅改編而來的不對,裝備十分精銳好,裝備了大量的德式反坦克炮,師長馮圣法更是黃埔一期和陸軍大學甲級將官班的畢業生,打戰也是有一手,再與日本鬼子的交鋒中,58師的戰士們堅守陣地,面對日寇源源不斷的攻擊,固守不拔,擊毀鬼子五輛坦克,擊斃三百多名鬼子,戰績斐然。
但是,僅它們一處的堅持,并無法挽救整個南京城。
面對日本鬼子的步步緊逼,南京衛戍軍長官部不得不命令部隊退守到城郭陣地,與日寇形成對峙。
可是這并不是古代的冷兵器戰爭,堅守城郭并沒有什么用,而且這也給了日寇機會。隨即,趁著守軍據守城郭,日本鬼子也完成了對南京的嚴密包圍,導致守軍的防御線被縮成一團。
從當時的戰局來看,十萬守軍唯一能免遭覆滅厄運的可能便是改變死守戰術,丟下城中的居民,奮力一搏突圍出去,或許還有一線生機,但是,守衛南京城的中國守軍并沒有這么做,這也導致了他們的防線被一再壓縮,只能分布在南京城墻一帶。
12月9日拂曉,日本鬼子第16師團逼近麒麟門和滄波門,第9師團逼近光華門并將大校場和通光營房占領,第114師團逼近雨花臺南側,第6師團逼近雨花臺西側。同時日本鬼子的飛機還向南京城里投撒了大量“勸降書”。
南京衛戍軍司令長官唐生智,隨即下達了嚴禁止各部隊擅自渡江逃離南京城的命令,誓死不投降。
日本鬼子的新任上海派遣軍司令官朝香宮鳩彥親王,在聽取第16師團師團長中島今朝吾的報告后,簽署了密令——“殺掉全部俘虜。”據此,攻入南京的日本鬼子對已放下武器、失去戰斗能力的士兵乃至那些無辜平民實施了大屠殺。
12月10日,日本鬼子對中華門、雨花臺、光華門、紫金山等發起了全面進攻。
戰斗最為激烈的當屬中華門和光華門,日軍第9師團憑借著坦克和炮火,在光華門城門兩側的城墻轟出了兩個缺口,突破了第259旅的陣地;另一方面日本鬼子突破了光華門城門,并將兩側的房屋占據為據點。
南京衛戍軍長官部命令憲兵教導二團預備隊增援光華門,同時命令第87師對日本鬼子進行反擊。
87師副師長兼第261旅旅長陳頤鼎和第259旅旅長易安華二人敲定由易旅長率領一個加強團,由通濟門外向日本鬼子實施攻擊;陳旅長則率兩個加強營由清涼巷、天堂村作協同攻擊,兵分兩路將光華門里的日寇實施夾擊,將其逼退。
這場戰斗持續了將近八個小時,成功將突入城中的日本鬼子擊退,并收復了工兵學校陣地。但,第259旅旅長易安華、第261旅參謀主任倪國鼎等無數官兵殉國,戰斗打得十分慘烈。
12月10日晚,日本鬼子第18師團將位于南京側后方的外圍支撐點蕪湖給占領了。
同時位于雨花臺方向的88師也遭受到日軍兩個師團的猛烈攻擊,陣地被摧毀,部隊不得不退守二線;孟塘方向的41師也被日本鬼子擊垮,不得不退守到南京城內。
南京衛戍軍長官部,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投降是不可能投降的,于是將66軍也調入城中,準備與日本鬼子展開巷戰。
另一方面,為了將光華門、通濟門方向的缺口堵住,83軍第156師也被調了進來。這時,中國守軍突然發現,光華門的門洞中竟然藏了一批日本鬼子,他們正等著新一輪攻擊發起時,與外面的日本鬼子來個里應外合。
如果不把他們從門洞中挖出來,對南京城的守軍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隱患。這個艱巨的任務交給了156師和教導總隊。教導總隊的團長謝承瑞。給出了一個建議,便是往城門洞里灌入汽油,將日本鬼子燒死在里面,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于是,守軍背來了大量的汽油,從門洞上方向下并點火。同時,156師害組織了一支敢死隊,從城墻上吊下來,向門洞中的日本鬼子發動猛烈的攻擊,一舉將躲在門洞中的日寇殲滅。但156師的官兵們打算更進一步向通光營房發動進攻時,卻被日本鬼子強大的火力給壓了回來,敢死隊的隊員無一生還。
12月11日,紫金山第二峰、陵園新村至西山一帶,中國守軍與日本鬼子展開了激烈的戰斗。
南京方面出站的是教導總隊,教導總隊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這是一支隸屬于中央軍的精銳部隊,很少被用在戰場上,現在情況嚴峻,也不能在吝惜了,只能把他們擺到第一線。
日本鬼子得知守衛紫金山的是老蔣的精銳部隊后,火力更猛,飛機大炮像不要錢似地往紫金山陣地打,甚至還把毒氣彈這一滅絕人性的武器拿了出來。
在紫金山上,教導總隊毫不退讓,令日軍大為意外,他們的勇猛度超越了日本鬼子的想象,最終雙方陷入了不要命的狀態,前面的倒下,后面的跟上,沒有人退讓一步,整個戰場如同修羅地獄一般。
另一方面,中華門雨花臺陣地左翼被日本鬼子攻占,原本駐守在城外的88師被迫向南京城內撤退,可恨的日本鬼子竟隨著88師撤退追進了城里。衛戍軍副司令長官羅卓英見狀,親率部隊到一線與日軍展開巷戰,將突入的300多日本鬼子殲滅,雨花臺陣地暫時回歸到守軍的手中。
西面,日本鬼子將水西門外的棉花堤陣地給占領咯,因為雨花臺左翼陣地的丟失,導致51師側背受敵,不得不撤退到水西門里。
同時,日本鬼子的國崎支隊在當涂附近渡過了長江,向浦口挺進,南京城守軍的唯一退路,眼看著就要被日本鬼子給截斷。拱衛南京城的外圍的主要陣地丟失殆盡,城郭陣地更是危急,現在在加上日本鬼子的國崎支隊渡江,可以說命懸一線了。
12月11日,守軍意識到自己再這樣可能會被日本鬼子圍殲,老蔣開始考慮放棄南京的問題。于是老蔣他顧祝同打去了電話,將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
顧祝同二話不說便給唐生智去了電話,對唐生智說:“委員長已下令要南京守軍撤退,你趕快到浦口來,我現在要胡宗南在浦口等你。”
雖說糟糕的戰局把唐生智搞得焦頭爛額,但他還是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什么,死守南京本來就是他提出來的,所以,他知道如果自己一走了之的話,后面的追究他絕對逃不過去。所以,他堅定必須有老蔣的命令才行。
當天晚上,蔣介石的電報發來了:“如情勢不能久持時,可相機撤退,以圖整理而期反攻。”只可惜,到了這個時候,唐生智想突圍也沒有機會了。
12月12日拂曉,日本鬼子對南京城郭上的所有陣地,發動了前所未有的攻擊,其猛烈程度超過以往所有攻擊,對南京城志在必得。
但,南京城的守軍也不是吃素的!
以水西門為例,51師誓死守衛陣地,當日軍突破城墻時,51師的戰士們沒有退縮,而是迎了上去,向日寇發動反擊。三營營長胡豪親率100名敢死隊員向日本鬼子的突破口沖去,與日本鬼子展開白刃戰,胡營長、團附劉歷滋陣亡。
再以153旅的陣地為例,因為153防守陣地的相鄰陣地已經淪陷,無數的日本鬼子突破防線攻了進來。153旅旅長李天霞對日本鬼子發動反擊,戰至午后五時許,因傷亡過大,岌岌可危,水西門一片狼藉,陣地岌岌可危,但守軍沒有絲毫退縮。
雨花臺的情況也不是很好,第88師第264旅連工兵營的官兵們全都上了前沿,日本鬼子一次又一次突破重圍,又一次一次被他們給打回去。雨花臺前,無論是日本鬼子還是守軍,雙方所流的鮮血早已匯成了小溪。
第88師的戰士們雖英勇無比,但他們也難啊,內無彈藥糧草、外無援兵,在日本鬼子的飛機、坦克猛攻下,第88師的官兵們傷亡殆盡,旅長朱赤、旅長高致嵩、團長韓憲元、團長華品章、營長黃琪、營長周鴻、營長符儀廷、營長蘇天俊、營長王宏烈、營長李強華等,還有無數88師的官兵陣亡!陣亡達到了6000以上。
上午10點,雨花臺淪陷,第88師的殘部退至中華門與36師匯合,在那被重炮轟炸得無比殘破的城墻上繼續阻擊日本鬼子。
但此時的中華門,已被日本鬼子給封死了,所以守軍也沒辦法再退入城內,36師的孫師長只能率領戰士們沿護城河繞向城北,一路上無法避免出現大量傷亡。
當天下午,位于中華門西面的城墻被日本鬼子的重炮轟塌了數處,日本鬼子在缺口處蜂擁而入。中華門內的市民紛紛向城北逃去,一時間南京城內一片混亂,看著身邊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們,殘存的守軍自發地向日本鬼子迎了上去,用他們的血肉之軀抵擋敵人,但是,一切都無濟于事。
此時,所有的城門都被日本鬼子攻破。
面對城中的混亂,必須得到制止,否則這戰不用打了,自己就先亂了。唐生智命第36師負責維持城中及下關碼頭的秩序。城中秩序不用多說,至于下關通浦口則是當時守軍后方唯一的退路;命第74軍于上河鎮與日本鬼子交戰,禁止74軍通過三汊河退入下關;同時命36師在挹江門至下關一帶,施行戒嚴。
黃昏,唐生智將師以上軍官都召集了起來,開了會議。
唐生智也不拐彎抹角直接問這些師級以上的將領們,南京城是否還能守得住,在場的沒有一人應聲。所有人就這么沉默著,終于唐生智將蔣介石發來的電報給大家看了,然后開始分配任務,將原本已經制訂好的突圍計劃分發下去。戰爭不是在今天結束,而是在明天繼續。
因為當時南京只有北面的下關碼頭,還未被日軍占領。所以,下關碼頭也成為守軍相對安全的突圍通道。不過,不可能所有部隊都一次性涌向下關碼頭。所以,在突圍計劃中,只有第36師、憲兵部隊與負責掩護的第10軍被安排從下關碼頭突圍賽,其余部隊則需要從東、南、西三個方向與日本鬼子正面突圍。
此外,唐生智還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允許突圍計劃里面沒有的第74軍,第87、第88師及教導北渡長江突圍。從這里我們可以看出,允許渡江的無一例外全是中央軍嫡系部隊。
這讓其它部隊心寒了,唐生智的這一決定,給了其它部隊不按照突圍計劃提供了借口。
各部隊在得到撤退命令后,守軍各部隊沒有協同、沒有掩護、沒有任何部署,他們直接放棄陣地,慌不擇路的逃竄,根本沒有人將突圍計劃落實,甚至那些負責掩護的部隊,也無一執行命令,以負責掩護南京守軍撤退的第10軍為例,它們成為了所有守軍中最早撤出戰場的部隊。
當然還是有唯照計劃突圍的部隊,那是兩支粵軍部隊——第83軍和第66軍。葉肇和鄧龍光兩位軍長決定不遵從唐生智的命令。命令第83軍掩護其它部隊突圍,并集中兩軍兵力一起由太平門突圍。除了第156師因為戰場混亂的關系沒有接到命令外,兩軍中其余3個師集中往外沖。
83軍和66軍三個師突破日本鬼子的防線沖出太平門后,又在岔路口、仙鶴門、東流等地遭遇日本鬼子猛烈的攻擊,83軍和66軍的戰士們與日本鬼子展開了激烈的白刃戰,終于在13日拂曉抵達湯山附近,這時又撞上了日本鬼子的第16師團,展開了激烈的戰斗。最終,在混亂地局面中,部隊分散成了各自為戰的若干小股,83軍和66軍的兩位軍長也都與部隊走散了,只能換上便衣倉皇逃竄。
不過,他們大多還是幸運的,因為那些滯留在南京的守軍和老百姓們全都陷入了絕境,而他們起碼逃出了絕境。
下關碼頭那邊,船只有兩三艘,等著撤退的部隊卻成千上萬,那些無船可乘的官兵們,有的抱著門板、有的抱著木桶,又有的乘著自己臨時制作木筏向長江對岸劃去,甚至有的直接跳入長江中企圖游到對岸。
但此時日本鬼子的戰艦已經在長江上橫沖直撞,正用機槍對著長江里利用各種漂浮物順流而下的戰士們不斷掃射,整個長江浮滿了被日本鬼子打死和淹死的人。
大量滯留在碼頭附近的戰士,成為了日本鬼子的俘虜,守衛南京的十多萬大軍,就這樣像風一樣被吹得煙消云散了。1937年12月14日,也就是南京淪陷的第二天,逃亡中的衛戍長官唐生智宣布南京衛戍軍司令長官部撤銷,至此,南京保衛戰結束。
一場大戰看下來,現在你說南京保衛戰為什么會輸?是戰士們不用力么?還是什么?其實戰士們無比英勇的抵御敵人,他們清楚的知道在他們背后有幾十萬的居民需要自己守護,更清楚南京城的重要性!只是這是一場從一開始就沒有贏的可能又不得不打的戰爭。在日本鬼子猛烈的炮火攻擊下,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擊退敵人,但終究因為裝備不如人,加上錯誤的指揮讓最終的失敗,來得更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