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糧價再漲五倍,農民的日子不會好過,可能會更難過。
一、農民日子不好過不是因為糧價低
表面看起來,糧價上漲,農民就會多賣錢,日子就會好起來,但仔細想想,社會上不僅僅是農民一種行業(yè),還有士兵、公務員、工人、教師、醫(yī)生、律師等等等等。他們都要吃飯,如果糧價上漲五倍,一碗面可能會賣到50到100塊錢,如果這些人工資不漲,會買得起嗎?但要給他們漲工資,工人生產的產品就會漲價,律師的代理費就會上漲,醫(yī)生的出診費、護士的護理費都會上漲,化肥、農藥、種子、機耕、收割等費用也會提高,最后,農民種的糧食雖然多賣了幾個錢,但購買農資的費用也會成倍增長,種糧成本也大幅度提高,土地收益依然很低,農民的日子還是不好過,也許更難過。

所以,農民的日子不好過,不完全是糧價低,而主要是土地少。我們做個比較就清楚了。美國的糧價比我國低,但美國僅有200多萬農民,就有22億畝耕地,人均1000畝左右,而且全部是機械化,政府補貼也很高。而我國有近六億農民,只有不足18億畝耕地,人均耕地僅有3畝。一畝地就算產糧800斤,一斤糧食漲到2塊錢,三畝地毛收入也就4800元,一畝地投資成本500元,扣除1500元,還剩3300元,能養(yǎng)家糊口嗎?
二、糧價上漲會帶來連鎖反應,吃虧的還是農民
糧食是國民之本,牽一發(fā)而動全身,糧價若上漲五倍,化肥、農藥、種子、農機、澆灌、收割的價格都會跟著上漲,種糧成本也會成倍上漲,農民賣糧食的錢還沒有投資成本高,誰會種地?所以,到底吃虧的還是農民。

三、農民要過上好日子,目前還要靠依靠務工或經商
目前形勢下,一部分農民還是要靠進城打工經商賺錢。在家種地,如果是種糧大戶還可以,如果只有自己家里那幾畝地,只能保障全家有糧食吃,要花錢,要蓋房子、買房子、娶媳婦還要靠進城經商和務工賺錢。
總之,由于我國人多地少,糧食漲價并不能給農民帶來增收,靠種地只能勉強溫飽,要發(fā)展要花錢,目前還要靠進城務工、經商或者其它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