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這件事后,很心疼這位媽媽的孩子,我是非常不贊同媽媽這樣做的。雖然媽媽打孩子,目的是不讓孩子哭,但這種做法對孩子的身心發育是非常不利的。
打孩子可能會使孩子產生報復、叛逆、自暴自棄、退縮的心理。對孩子的身心都會造成影響。我們看到的是孩子的行為,有沒有看到隱藏在孩子行為下的信念呢?他到底是為什么要哭呢?

在這件事中有幾個地方存在問題:
一、媽媽沒有了解清孩子為什么哭?我不知道這個孩子有多大,但既然在哭,年齡應該是較小的。年幼的孩子哭有幾種可能:餓了、冷了、熱了、想上廁所、身上不舒服。孩子不善于表達自己的需求。媽媽沒有了解清就打孩子,缺少耐心。而且在公眾場合打孩子,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二、不允許孩子哭就是不允許孩子疏泄自己的情緒。每個人都是有情緒的。當一個人有了情緒想哭的時候,應該允許他哭出來。情緒管理不是靠憋的。哭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處理的方式。有些成年人當碰到了傷心的事也會哭。哭沒有錯。當孩子哭的時候,父母應該表現出對孩子的關心,問問他發生了什么事?與孩子共情,理解他的感受。

三、媽媽自己說話的聲音很大,影響了他人。如果你是擔心孩子哭會吵到別人,那么自己的聲音就應該小一點,給孩子和他人做個榜樣。但自己的聲音這么大,你的行為已經打擾了他人。讓孩子怎么聽從你的教育呢?
四、媽媽不但打了孩子嘴巴三次,還把孩子手上的糖果扔掉。媽媽這么做是在報復孩子哭的行為。想想看,孩子是什么感受呢?他一定難過得心都碎了。媽媽用這種方式教給了孩子什么呢?孩子以后就學會了,以后在媽媽做得不好的時候,我也要把媽媽喜歡的東西扔掉,報復媽媽,讓她傷心。
在我的幼兒園里,現在很多孩子碰到一點點事情就是一拳朝別人打過去。金口玉牙,不靠溝通來解決,只靠拳頭來解決。有的孩子說,我媽媽也經常打我的。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當孩子哭時,我們可以耐心問問孩子到底發生了什么事?要讓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如果孩子哭得厲害,父母可以先把孩子抱在懷中,哄一哄,直到情緒稍微平靜一點后再與孩子溝通。與孩子說話的時候,自己的聲音要小一點,不要把孩子嚇住了。同時,也是教孩子在公共場所要小點聲。在孩子哭的時候,擁抱孩子,通常會起到很好的效果。媽媽可以用手從上到下撫摸孩子的背,這樣情緒會容易平復。孩子只有在感覺好后才會更好。

教育要講長期效果,而不要為了急于解決問題而用打嘴巴去傷害孩子。我是雨后山林靜,一位正面管教講師和家庭教育指導師。感謝您留言點贊或關注。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