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給大家講個故事,有人問一個女孩子說:你是哪里人啊?她說:你猜,第一個字是“hu”。那人說:湖南。女孩子說:不對。那人又說:湖北。女孩子擺擺手說:不對。那人想了一會說:呼和浩特。女孩子還是擺手說:不對。那人猜不到了便問:那是哪里的?女孩子笑著說:我是大福建人。
對,這就是“hu”建人,f、h不分,但這個真的不能怪福建人,普通話是以北門話為基礎的,但是在閩南語系里面呀,“f”是不存在的,在唐朝啊,就是我們這個標準國語。盛行世界的時候,也是沒有“f”的,所以唐朝楊貴妃說話,和福建人差不多。但是很多人會為此困擾,對吧,最困擾的根本不是你我,那么最早可以到哪里呢?就雍正皇帝,他在上朝的時候發現,他的臣子們,這個福建的才子特別多,做了官,考試考得很好,可是說話皇上聽不懂,所以他大力在福建推廣普通話,但是失敗了。
所以直到現在我們看到,福建人出現就會說:我是“hu”建人,我的普通“fa”不好。我們會覺得萌萌噠,自帶喜感對吧。所以方言中如果有一點點口音難以矯正,你不要過于介意,但最重要的是聲音要好聽。[靈光一閃][靈光一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