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八十年代起在建設兵團主持過很多紅白喜事,遷回老家工作單位同事和附近農村的朋友經常找我去主持。
我說說我經歷過的且最討厭的惡習有那些吧。
一、喜事方面婚嫁迎娶事。
父母靠體力、工作掙錢,養家糊口,含辛茹苦把兒女拉扯大,可以說把大半生的積蓄都用在培養教育兒女身上,所剩無幾。
兒女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這是為人父母家心中的一件大事。
作為貧民百姓的父母,既高興又憂愁。
高興的是兒女有了好的歸屬,能夠成家獨立生活了。
憂愁是兒女們婚嫁迎娶是終身大事,不可怠慢草率行事。
尤其是前有車后有轍,左右鄰舍之間,親朋好友同事之間,看過參加過,見識過不少的例子。
這幾十年生活條件發生了急劇性的變化,講排場、攀比有增無減,并且一浪過一浪。
其一,輪到自己,即是沒有錢,借錢拉饑荒,打腫臉充胖子,瘦驢拉硬屎,死要面子活受罪,拼命的沖上去,這是社會攀比風氣造成的。
其二,由于前期付出的禮份多,也得想辦法大辦一場,及時的回收回來。
其三,借機斂財作崇,尤其是有權有勢的,借助千載難逢的機會斂財,這是極個別的家庭。
等兒女們婚嫁迎娶結束,為人父母本以為可以松口氣了。
可又想到事后欠下的一屁股債,怎么還?
前一刻高興的合不攏嘴,后一刻滿心憂愁。
嗨!安慰一下自己吧!兒女大事辦完,欠下的債務后半生慢慢地還吧!
于是不得不拖著疲倦的身體,開啟第二輪的拉車推磨。
二、喪事大辦演給活人看。
生老病死人人必經之路,無須質疑。
父母把兒女們扶養成人,給你一個溫暖的家,你開啟了獨立生活,生兒育女,扶老攜幼的征程。
在這期間,父母年老體弱,逐漸失去了勞動能力,燈油將耗干。
作為兒女們正是年輕有為,身體力壯之時。
面對步入晚年即將老去的父母,兒女們與生俱來的義務和責任,正是你們實踐之時。
我們不妨看看我們周圍的人,有幾個給年邁無力的父母端過一杯水,送過一口飯,哪怕是你抱過一把柴火給老人燒燒炕。
老人有病了也得扛,不敢住院,七八十歲的老人為了能夠吃上一口飯,跪在地上,面朝黃土背朝天,吃力地耕種著幾分糊口田。
孤獨、寂寞無助的父母獨守空屋,望穿雙眼盼兒來。
當父母需要你時,你在哪里?傳統美德百事孝為先,你盡了有幾分?
當父母散手人寰,兒女們喪事大辦。
喪事講起了排場,在喇叭嗩吶的伴奏下,興起了什么三拜九叩二十四般禮儀。
撕心裂肺的哭喪和震天動地的禮炮聲,響徹整個村落,仿佛它在向眾人們詮釋,你是天下第一孝順父母的好兒女!
父母活著你不盡孝,死后驚天動地的盡孝,陰陽兩隔的父母能保佑你們嗎?
父母床前一碗水,勝過墳頭百堆灰。
綜上所述,紅白喜事上,我最討厭的是:
喜事鋪張浪費,超出力所能及的范圍,攀比講排場,無節制的大操大辦。
喪事上講臉面,活著不盡孝,死了當演員,把假惺惺的盡孝表演的淋淋盡致。
歡迎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