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大家聊聊失荊州的問題。按照通常的思維,很多人埋怨關羽太驕狂,得罪了東吳;也有人認為關羽沒有留下足夠的防御兵力,導致東吳有機可乘;還有人認為劉備和諸葛亮沒有及時調兵支援關羽,導致他兵敗被殺。
其實這都是大家習慣于站在蜀漢的立場上考慮事情,而忽視了東吳的態度。咱們提出一個問題:以當時蜀漢的實力來說,能不能抵擋住曹魏和東吳的聯手夾擊?
答案很明顯:根本不可能。如果蜀漢不與東吳聯手抗擊曹魏,以蜀漢當時的實力,甚至都扛不住曹操,更不要說抵擋曹魏和東吳的聯手了。劉備之所以能奪取漢中,除了采取了正確的戰略戰術之外,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東吳對曹魏的牽制,使曹操始終無法將精兵猛將集中于漢中戰場一個方向。張遼、曹仁這樣的帥才都被釘死在了江漢防線上。
漢中之戰,對于劉備集團來說,損耗是極其巨大的,剛剛奪取益州,喘息未定的劉備集團,抓住機會勉力發動了漢中爭奪戰,當時的形勢也是險中求勝,逼到“男子當戰,女子當運”的地步,幾乎就要崩潰了。
奪取漢中之后,劉備進位漢中王,有功的群臣武將都得到了封賞,張飛封右將軍、馬超是左將軍、黃忠也成了后將軍,都封了侯,毛頭小子魏延還被越級提拔為漢中太守。
劉備率兵入川到奪取漢中之戰的這段時間,有個人很不爽,就是關羽。關羽為什么不高興呢?大家注意到,馬超歸附劉備之后,兵臨成都城下,威逼劉璋出降,立下滅國之功,關羽聞知,要入川與馬超比武較量,被諸葛亮勸止。劉備奪取漢中,進位漢中王,封賞功臣,關羽又不高興了,“大丈夫誓不與老卒同列”。
關羽這是對馬超和黃忠有意見?以前有過節?其實并非如此,關羽是對自己的處境很不滿意。
自從劉備率兵入川以來,其他戰將都策馬奔馳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盡情發揮著自己的軍事才能,沖鋒陷陣、攻城掠地,各自立下不朽的戰功。張飛獨領一軍,收嚴顏,破巴郡,三戰張郃,奪取關隘;馬超收取成都,逼降劉璋;黃忠“每戰先登”,定軍山陣斬魏軍猛將夏侯淵,一舉定江山;趙云米倉山奪糧,空營拒敵;魏延多有功勞,被超擢提拔;連劉封都“所在戰克”,取房陵、上庸。
關羽呢?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完全插不上手。別人都是因功受封,只有關羽以一介看客的身份寸功未立,卻受封最高,成為前將軍。關羽都懷疑,那些群臣武將們已經開始竊竊私語,悄悄向他瞥來質疑的目光。以關羽極度虛榮的心態和一向驕狂自負的性格,能受得了?
所以關羽很焦急,很憤怒,就以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劉備對關羽的性格還是很清楚的,所以“假節鉞”,是劉備給關羽的腹語:想以戰功來證明自己,那我就給你“假節鉞”,授予你調度征伐之權。
所以,關羽北征襄樊,并非是一時沖動,擅自出兵,他是得到了劉備的首肯和默許的。關羽再驕狂,也不可能擅自動兵,那就形同于背判作亂了。
關羽北征襄樊,東吳很痛苦。在魏蜀吳三方,曹魏有統一天下的理想,蜀漢也有統一天下的理想,他們之間的矛盾只是誰統一誰的問題。而東吳孫權是最不希望統一的。
統一就要打仗,而東吳地處南方,物產豐富,水陸交通便利,商業發達,人民生活富庶,不愿意打仗,孫權缺乏發動統一戰爭的基層民眾支持;東吳的豪門望族勢力很大,派系林立,并沒有完全整合,他們也不愿意統一;進軍地勢平坦的中原,就需要強大的騎兵軍團,東吳也缺少這個;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劉備是漢室宗親,孫權搞統一也缺少政治旗幟。
所以,東吳集團是抗拒統一的。即然不想統一,那么國家戰略就是以防御為主。而根據東吳的地理特點,江防自然是最重要的命脈。
關羽北征,蜀漢和曹魏大戰,無論誰勝誰敗,東吳都不高興。如果關羽勝了,奪了襄樊,那么蜀漢集團就擁有了長江和漢水兩條大江的上游,關羽本來就是有水軍的,再得到襄樊,從兩個方向上對東吳的江面防御就構成了巨大的威脅。東吳能高興嗎?同樣,如果曹魏勝了,也是這樣,所以荊州地區絕不能讓任何一個敵人獨占,那對東吳將是致命的。
在曹魏和蜀漢分出勝負之前,東吳必須要奪取其中一部。要么奪取襄樊,要么襲擊關羽。最佳選擇無疑是趁關羽主力北征,后方防御空虛的情況下,襲擊其后。所以,東吳動不動兵,關鍵是蜀漢是不是要北征襄樊,無論關羽還是諸葛亮、李嚴、趙云,或者其他什么人,只要你北征襄樊,吳蜀聯盟必然會破裂,東吳將毫不猶豫地出兵進攻。
東吳一出兵,蜀漢馬上就會面臨著兩線作戰,以蜀漢的實力,能扛住曹魏和東吳的聯手夾擊嗎?誰來也不行,諸葛亮帶著馬超、趙云和李嚴一起來也不行。
事情就是這樣,只要蜀漢不征襄樊,誰當守將都能守住荊州,東吳甚至愿意幫助蜀漢牽制曹魏的進攻;如果要北征襄樊,無論是誰來做守將,東吳都會出兵進攻蜀漢。東吳可以忍受蜀漢賴著不還荊州,但決不能容忍蜀漢再奪取襄樊,這是無法協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