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講得最好的人是河北人。
本人不是河北人,本人只是聽了全國各地的方言之后,才總結出河北人的普通話是最好的!
當然,北京人會說:我們北京人說得最好!
哈哈,個人在北京時,只要一聽開口,基本上就能分清京片子和非京片子。口音非常明顯。基本上是清皇室口音。
東北人會說:我們東北人說得最好!
這個呢,應該說東北人是唯一的那種明明自己說的是東北話,卻非要說自己說的是普通話的!忍住,不笑,老鐵,雙擊666!
山東人同樣會說:我們山東人說得最好!
山東人口音,差異有點大,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熊大熊二的口音,還有大衣哥朱之文的口音。有一個山東同事說話有一個特點:這次信息安quain考試,我才考了70fain!hain傷心!
河南的別吭聲了,河南很多地方平翹舌分不清哦!別噴,我就是河南的,個人曾經“屎,死”不分!而老家很多人現在也都分不清!豫南豫北差異大,豫北相對來說,平翹舌區分明顯。還記得“杯京(北京)”嗎?
西北地區雖然也屬于北方,但是西北地區的人鼻音很重。連“光芒”都能發音成“gangmen”,“麥子”發音成“妹子”!
南方各省更不用說了!
南方人說話的普遍性特點:
- l,n不分
- 平翹舌不分
- 輕聲發不好
部分地區還有自己的特點:
福建部分地區分不清“hf”,廣東湛江部分地區分不清“jqxzcs”,別問我為啥,因為我在廣東時,我們班長老把同學“丹琪”念成“單詞”。而廣西一些地區的“夾壯話”更是南方普通話中的上上品!
說到最后,我們才細評河北口音。首先,河北人平翹舌區分分明,跟普通話嚴整對應。而鼻音上,河北人相比普通話也沒有特殊的地方。再說了,詞匯方面,由于普通話本身就是河北地區方言跟中國南方地區方言融合形成的,其本身就包含有很多河北方言的特色,所以,口語使用上,河北人也是如魚得水。俗話說,近水樓臺先得月,這就是優勢!
現實生活中,大家可以關注一下河北的朋友的普通話口音,你應該幾乎無法分辨是什么地方的!河南口音大家應該都了解,明顯分兩派,一排區分平翹舌,一派部分,還老用河南方言詞!東北口音更明顯,大碴子味!西北地區的鼻音腔很重!南方平翹舌都分不清!只有面對河北人,你聽到的才是普通話,不是帶某種口音的普通話,而單單就是普通話!這指的是河北大部分地方,而不是全部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