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農村結婚難,已經成為一種現狀,彩禮高漲女方傲嬌也成為一種常態,有的地方除了彩禮之外,還有很多各種各樣的附件條件,像最常見的買房、買車、三金等等,這些都是結婚條件的常態,彩禮的高漲,讓很多普通農村家庭苦不堪言,也有人直言:這不是嫁女,這分明是賣閨女,但隨著彩禮都普遍上漲,東村給的彩禮18萬,我閨女自然是只多不能少,如果要的少,還會說我閨女不如人家?不但不能少,而且要比東村的多,這樣才能感覺心理平衡。
造成結婚難,彩禮高的主要原因當然不外乎是男多女少的現實狀況,有女不愁嫁,不論是什么樣的苛刻條件,你出不起,出得起的排著隊,你說為什么還能夠少要?天價彩禮比比皆是,這也是壓斷很多男青年的最后稻草,有的家境一般,實在拿不出彩禮和其他條件的,等待他們的只能是單身,現在有的農村也有零彩禮的,但這些零彩禮是有原因,和對于男方家庭是有區別的。
我們村前段時間就有一起零彩禮,不但是零彩禮,而且婚禮的花銷也是女方承辦的,這又是什么原因呢?道理很簡單,這男孩是清華大學剛剛畢業,已經有了穩定的工作,因為家境不好,父母很早就已經離婚,現在跟母親一起生活,根本沒有錢來作為彩禮,但就被人家女方給相中了,不但沒有要彩禮,花銷也全包了,女方家境不錯,父親是做包工頭的,對于自己的女婿,認為既然大家已經同意在一起,以后就是一家人,這錢誰出也一樣。
還有一家也是零彩禮的,男方家境甚好,家里一直以來都是做生意,光產業就能夠在我們這里數得著,對于這樣的婚事,女方家庭是一分錢彩禮沒有要,結婚過日子,這樣的家庭至少可以少奮斗很多年,要些彩禮干嘛呢?自己的女兒嫁過去自然是讓她過的好,要的彩禮再高,親家到時候欠下很多債務,最后日子過的不好,還是自己女兒要承受的。
其實一些零彩禮的,都有很多先行條件的,有的是當地鄉規民約制定,大家不服從不行,這樣的先例在多地已經開展實施,效果還是不錯,其實彩禮要的再多,也是等于惡性循環,尤其是一些有兒有女的家庭,自己閨女出嫁時候多要一些,就夠給兒子娶媳婦,周而復始形成一個死結,大家都不要彩禮,或者是在合理的范圍之內,才是長久之道。
也有的是男方家境不錯,彩禮不要也罷,也有的是確實因為男方人才出眾,潛力股還要什么彩禮呢?后期看漲就行,也有的附加條件就是男方到女方家里落戶,俗稱:養老女,倒插門,這種情況也不少,但后期對于男方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家庭地位等諸多問題也是有很多難言之隱。
彩禮多少合乎常理就好,一分錢不花情理上很難說的過去,也會造成男方的一種優越心理,認為沒有花彩禮,待人待物方面也會有不一樣的情況出現,農村結婚彩禮問題,雖然是阻礙結婚的一種原因,但結婚難歸根結底還是因為男多女少情況造成的,加上現在農村的女青年進村勢頭越來越高,農村女青年在結婚上面屬于雙向選擇,既可以選擇嫁到城市,也可以選擇回到農村,這樣的人員流失,更加造成了農村男青年結婚難,對象難找,農村的結婚難,彩禮的問題對于光棍來說,起到的作用并不是特別的大,只有男女比例不再失調,這樣的局面才會有所改觀,歡迎大家補充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