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個例子。中國過去科舉,一般舉人之前都是死記硬背,要是想考上進士,就得融會貫通,綜合能力強才行。
我覺得和這個問題還是有相似之處。小學的數學還是以四則運算為主,初中接觸基本的平面幾何,簡單函數等,到了高中就擴展到立體幾何,復雜函數等,大學就是高等數學,協助解決物理啊,概率等很多問題。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積累的過程。
所以低年級到高年級的數學學習,我作為過來人的經驗和教訓是
1、打牢基礎很重要。特別是運算能力非經過反復練習不可鞏固。西方為什么運算能力不及我們,我想還是快樂自由教育理念下的訓練不足。運算能力不足不準,后續考試還是挺吃虧的。因為這是基礎中的基礎,一定不能不重視。
此外,各章的定理公式例題,一定要牢牢掌握,并在這個基礎上練各種類型題,基礎打牢,成績不會差到哪兒去。現在很多線上課,還做短視頻知識點,特別像知識點字典,隨時查隨時鞏固,為打牢基礎助力,可以嘗試。
2、數學邏輯提升不可少。我們的計算能力強,為什么拼不過外國小孩的創造能力呢?我覺得我們標準化教育教學效率高,但是個性化不足。所以在打好基礎的同時,多接觸理解一些提升邏輯思維的訓練,會避免對數學刻板的認識。并且我認為數學學習不一定要坐在教室里,啟蒙可以學前開始,很多繪本利用故事講述數學知識,比如《數學幫幫忙》等,都是非常好的。一些工具類,如《邏輯狗數學起跑線》可以幫助學前多接觸,建立數學邏輯思維。
學有余力的孩子,三年級開始接觸奧數也是不錯的,不是說非得學難題,現在的線下線上教育已經和我們小時候不可同日而語,因為競爭激烈,課程內容形象具體生動,真的超贊的,不妨嘗試。
3、注重對知識應用的鼓勵。數學是生活中的學科,從認識數字,數量,錢,生活中都用得上,到計算時差,銀行利息等,可以說和我們生活接觸特別緊密。不妨利用孩子各個階段知識,鼓勵他們運用,告訴他們為什么學這些,他們會更有主動性。
越高年級學知道,數學是工具學科,大學想學好物理,其他應用學科,數學不好,真是短板,所以還是重視起。僅供參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