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國企職工就是這么過了一輩子的,很正常。要么調整自己的心態平平淡淡的過日子,反正別人也是這么過的;要么就需要個人的努力了。二選一而已。反正要想改變現有的局面,就需要個人努力做出改變了。
如果您希望獲得改變,那可以瀏覽一下老鬼的觀點。老鬼和很多朋友一樣,也是在國企折騰過的人,所以還是有些值得參考的心得的。
一、首先明確一點:如果你希望尋求突破,就絕對不可以再以“其他人如何如何”作為參照物了?。。?/h1>
以老鬼所在的三線城市而言,月收入過萬的人群不會超過城市總人口的百分之一。數字就是這么殘酷!某個城市的平均月收入沒有半毛錢的意義!單單的以人口收入比例來說,不會超過百分之一。
在多數城市,收入三四千的人口絕對是占據大多數的。因此,如果我們在思考問題時候,總是以這個占據最大比例的人群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習慣、價值觀等等作為參考,那就徹底沒戲了!就別指望自己能夠實現突破了。
說的通俗一點:如果你還堅持原來的想法、習慣、行為方式而不作出改變,還認自己已經形成多年的“死理”、道理,那就只能繼續過現在的日子。
二、你要獲得更多的收入,必然要比目前的自己或者身邊的同事付出的更多,這一點沒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身在國企,或許在本職工作上即使再怎么努力,收入也沒什么提升的可能性。因為很多崗位的工作,單單靠一個人的效率提升或者工作質量提升,也無法改變部門、團隊的業績,或者也根本不會對團隊、部門、單位的業績有任何的影響。收入增加也就沒有什么可能性了。
因此,要想收入獲得增加,或許需要至少幾個改變:
1、想辦法轉入銷售類部門、團隊。
這種部門,即使是國企,也會根據業績的高低而得到不同的業績提成的;
2、想辦法讓自己的職位獲得升遷。
職位的升遷在國企意味著收入的隨之變化;
3、利用業余時間獲得額外收入。
單位內如果實在得不到收入提升的機會與可能性,那就考慮單位之外的收入了。
4、辭職!
社會上一定會有比你目前收入要高的工作。當然了,所謂的“收入高”是要將自己的工資以及各種保險福利待遇綜合到一起來計算的哦!如果辭職重新找工作,別只看發到手里的工資,而應該綜合測算在單位里能夠得到的綜合收入!
5、自己創業去!
你也可以結合自身的狀況,做創業的構想、準備、行動。
上面老鬼羅列了五種讓自己收入增加的方向、渠道。好像差不多全了吧!
反正您如果一直保持目前的狀態,增加收入是不可能的。而要改變,無論走哪條路,都需要比原來付出的更多。否則,哪條路都走不通!
換個說法:如果您還想按照現在的狀態、思想、行為、習慣來發展,誰也沒辦法讓你的收入增加!因為,既然您原來收入只有三千多塊,說明您和老鬼一樣都是不折不扣的草根,我們只能依靠自己的改變來獲得人生的突破了。
三、“無望”、“不可能”是以自己不做改變作為前提的!
正如題主所說,自己晉升無望。其實這種說法本身就是有待商榷的。
如果您還一直按照過去的套路、模式、行為習慣、思想來工作,那應該確實是無望了。
但是您有沒有想過:獲得晉升當領導的人數一定是一個小比例數據。本身就是有難度的!這種小比率、小概率時間,很難靠“等待”而砸到自己頭上!
正如高效擴招之前的高考一樣!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是要玩命去爭的!因為高效擴招之前,高考的錄取率很低哦!十個人爭一個名額的事情,不爭怎么行呢?
國企的升遷也是這個道理。雖然說國企內確實有通過裙帶關系、拉幫結派等方式獲得升遷的。但是,作為草根獲得升遷的案例也有很多!并不是草根階層就沒有機會!我們身為草根,就是要爭取那些小概率事件才是正道!
如果按照大概率去計算、衡量,多數草根根本不可能獲得升遷的機會。但是,如果你也按照多數人的那種思想來看待職場,那你也只能一直做基層員工了。
你只有認清了“我們爭的就是小概率事件”,我們就是要為了小概率事件而努力,才能激發出真正的內驅力,才可能獲得那個微乎其微的機會!
說一句比較傷人的話:正是因為多數的職場基層員工內心里都站在大概率角度考慮問題,都是站在了弱者的角度評價事物,都是站在了“只盯著那些陰暗而負面的現象”思考問題并且將那些陰暗面當成了職場的全部,從而失去了斗志!
老鬼也是在國企工作多年的人,那時候也是有很多同事說:咱沒根子、沒有后臺、沒有親戚,升官兒?想都別想!干的再好也沒戲!
可老鬼確實看到有一些前輩,他們做到了很高的職位,他們在進入企業之前也是不折不扣的草根?。∷麄冞M入企業之初,也沒有任何的背景、后臺?。】伤麄儾皇钦諛影l展的不錯嘛!這種情況幾乎在各個企業都有的!只是比例大小的問題而已!
而且,這種比例一定不會太大!但不能因為這種現象比例很小就覺著沒戲啊!
老鬼當年只用了兩年也被提拔為否則一個省銷售工作的領導,也算一方諸侯了。老鬼當年也沒什么后臺可言??!這都是自己進入企業之后一點點建立起來的。
因此,請所有的朋友們注意:很多人整天說的“不可能”、“沒有希望”只是說某件事情的概率比較低而已!而真正獲得自我超越的人,往往都是在為小概率時間而努力的!指望看到大概率時間才去努力的想法,只能讓自己一生平庸!因為,大概率的機遇是不存在的!正如老鬼開篇所說的,一般三線城市中,月薪過萬的人也不會超過百分之一啊!大家都是在拼這個小概率事件、機會!
四、按照多數人的想法、習慣,絕對不可能讓你成為“少數人”!
升職的人一定會是少數,收入高的人也是一個非常小比例的人群。因此,按照百分之八十的人的想法、習慣,就別指望成為這小比例、小概率的幸運兒!
很多人討厭和領導緊密互動、溝通,所以很多人長年累月的得不到領導的重視,而那些積極主動和領導加強聯系、保持良好公共關系的少數人,獲得了機會;
很多人總感覺自己記憶力不行、看書看不進去,天天尋找讀書的捷徑,因此這種相反讓自己多年不看一本書。而少數人即使硬逼著自己、硬著頭皮也一點點的啃!最終逐漸養成了閱讀的習慣;
很多人,天天沒事兒刷無用的網絡信息,造成了大量時間的浪費。少數人知道自己時間的寶貴,利用業余時間去獲得更有價值的信息,或許更有價值的知識技能,或者嘗試著自媒體寫作,慢慢開始掙錢了!
很多人,把時間用在了和一群價值不大的“朋友”閑聊、喝酒、神侃、擼串上,自認為自己找到了“組織”,自己很有人緣。少數人把時間花費在與領導接近或者在社會上有意識的結交一些更有價值的人脈上!因為道理很簡單:你周圍人脈圈的層次,會影響未來你的層次!
很多人,天天郁悶,天天琢磨,甚至在網絡上問別人有什么好的創業項目;少數人沉下心結合自己的能力、潛力、人脈圈,認真的思考、研究、調研各種適合自己、自己能夠把控的項目,并且認真的做各種籌劃、準備......
很多人,天天因為工資太少而郁悶,琢磨著是否辭職;而少數人已經早就準備好了簡歷,早就投遞給了無數家用人單位,甚至都已經參加過很多次面試了!人家已經正在給自己尋找可能的出路、機會!反正現在上著班,有人發著工資呢!找到合適的就跳槽,找不到就先干著!兩不誤嘛!
這個社會,只有少數人真正付出了行動,只有少數人沒有時間去浪費,只有少數人愿意為了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而且也只有少數人,能夠成為佼佼者。
你是否能夠成為那個“少數人”,全在您個人了。反正作為草根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簡簡單單的沒事兒會砸到自己頭上......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
越多分享,越多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