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老公35歲,兩個娃,至今沒有任何存款,也是這樣過。
剛結婚的時候,公婆給買了一套房,付了首付,我倆還貸款,那會兒剛工作,我記得我的工資是1900,他還稍微高點,因為我倆都比較節省,所以一直是勉強維持溫飽,因為收入比較低,所以房子我倆一直沒住,平時吃住都在公婆家,還好公婆也沒意見。后來我懷孕,因為先天身體的原因,從懷孕6個月就開始住院保胎,掙得那點工資差不多都給了醫院了,生了大寶以后,公婆見我們實在是困難,就開始幫我們還貸款,加上我老公還有一個姐姐,她家孩子的舊衣服玩具啥的,不用了都給我們送來,而且我是純母乳,所以帶孩子也沒花多少錢。慢慢地就有了一些積蓄。
有了積蓄以后,我們就琢磨著把房子裝修一下,因為當時買的是毛坯房,為了省錢找個了朋友給設計了一下,人家說啥不要設計費,就請人家吃了個飯。然后利用假期開始裝修,從頭至尾是包輕工,就是所有東西自己買,只付給工人工資。假期兩個月的時間我幾乎是泡在建材市場,一家一家地看、比價,房子沒裝完,錢就花光了,因為裝修實在是太花錢了。后來沒辦法,客廳裝得比較好,臥室就簡單地刷了涂料,里面沒有家具。
主臥里的床是我一個哥哥給的,他結婚沒多久跟媳婦離婚了,后來又找了一個,新娘嫌之前的床晦氣,非要換掉,我們就撿了個漏,一萬多一套的床和大衣柜,人家就收了3000,然后就是次臥,我比較喜歡榻榻米,后來攢夠了錢就裝了一個榻榻米,花了4000多。然后就是攢錢買沙發,買電器,在這個過程中,我的工資開始慢慢漲,我老公收入也開始高了一些。因為我假期比較多,假期我就會做一些兼職,那會兒流行做微商,我就跟著朋友做微商,也賺了點,不多,大約兩三萬左右。
房子全部收拾妥當以后,我們本來想搬過去住,后來發現不太現實,一是房子離我們的單位太遠,開車又是一項大支出,而且出去住,物業費和取暖費也不少,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又懷孕了。我老公工作比較忙,離開我婆婆,我一個孕婦上班加上帶老大,實在是忙不過來,這樣新房子就一直沒住。
懷老二又是一項大支出,保胎生孩子,我那會兒跟單位請了假,在家保胎,當時我記得很清楚,卡里連5000塊都沒有,那會兒去醫院生孩子,押金就一萬,總不能生孩子借錢去生吧,我就躺在床上繼續做我的微商,需要拿貨的就來我家里拿,很多買東西的客人見到我,都特別的驚訝,躺在床上還做微商,我就開玩笑說,閑著也是閑著,要不怪無聊的,到生二寶之前,我還真攢夠了生孩子的錢。
有了二寶以后,原以為支出會多很多,其實不是,第一大寶的舊衣服二寶可以繼續穿,第二二寶也是純母乳,唯一需要花錢的地方就是紙尿褲,和過年給孩子買新衣服,所以我家二寶很多衣服都是穿著穿著就破了,我婆婆家是農村的,也比較節省,我家二寶有些衣服膝蓋上都打著補丁,很多家長可能覺得很寒酸,我倒沒覺得,只要干凈整潔就好。
花錢最多的時候就是二寶上幼兒園的時候,兩個孩子每個月托費差不多就2000,但是好處是,我們沒什么貸款,所以我倆的工資幾乎是月月光,每個月18號發工資,20號還花唄,缺錢肯定是缺錢,但是沒覺得對什么什么影響。
后來大寶上一年級的時候,我媽,也就是孩子姥姥找到我,說想買套房子,之前住的那套太小了,孫輩一多家里就轉不開,他倆上了歲數,辦貸款比較難,就想讓我給貸款,然后房產證上添上我的名字,跟我大哥一商量,他們也沒什么意見。我大哥自己做生意,條件比較好一些,所以嫂子也沒說什么,這樣一來,我們就又背上了房貸,因為是用公積金貸的,差不多一個月還1700左右。
再說說我們的房子,裝修好了一直沒住,之前我婆婆說租出去,我們一直舍不得,畢竟花錢裝修的新房子,后來我朋友說,你不對外出租,過幾年也是舊房子,然后我們就開始對外出租,因為是全新的,而且拎包入住,所以出租的價格比其他房子要高一點,租金差不多正好能夠我們的房貸。
現在我們夫妻倆,工資加起來差不多一個月萬八塊錢,跟當時掙2000塊錢的時候一樣,還是不夠花,掙得多了花銷就大了,永遠都是緊巴巴的,我哪天跟我老公開玩笑,說啥時候咱也可以過上有錢人的生活,他說咱努力成為有錢人的爹媽比較靠譜。
我們家的好處是,雙方父母都不用我們養老,我公婆一直上班,養老醫療自己都有,而且上了歲數的人,手里都有點積蓄。我父母年輕的時候自己做小生意,養老醫療都是自己買的,手里也有點積蓄,所以對于父母,我們壓力不大,而且有時候,手頭上實在緊張,父母也會找個理由給點,比如過年給孩子的紅包,生孩子給我的紅包之類的。
現在家里比較大的開銷是兩個孩子,跟其他家庭一樣,兩個孩子要上興趣班,每年我們還會帶孩子出去玩一趟,再就是買書,兩個孩子從小看的書比較多,無論是多貴的繪本,只要孩子喜歡,我一般都會給他們買,搞的現在家里全是書。
因為每個月幾乎都是月月光,所以我倆手里幾乎沒有積蓄,偶爾有個萬八塊錢,我就會琢磨著是不是又該買啥了,給大寶買個學習機,給老公換個手機,帶兩個娃出去轉轉等等。我也嘗試過去買彩票,但是堅持了一個月就不買了,可能性太小,而且買彩票的錢還不如攢錢給娃買書。
我覺得我跟我老公都屬于物質消費比較低的人,我平時衣服沒得穿才會去買,沒事幾乎不大逛街,平時工作比較忙,加上我這人比較宅,除了上班,交際也不是太廣,買了好看的衣服也沒有穿的場合,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明天我朋友結婚,我今天去商場找衣服。
雖然沒有積蓄,但是我覺得生活會越來越好的,下一步肯定要開始攢錢,孩子越大花錢的地方越多,以后兩個孩子上大學,估計又是一筆很大的支出。我總覺得,缺錢會一直伴隨著我,但是我并不是太在意,可能因為我是學哲學的緣故,看待物質和金錢跟普通人不太一樣,就像我老公說的,腦子里少點什么。不過我個人對現在的生活還是比較滿意的,如果工資再漲漲,我想會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