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的出奇:只要他們哪天跟詐尸一樣,又打電話又是發信息的噓寒問暖東拉西扯的找我:"老同學,我是誰誰誰,最近咋樣啊…巴拉巴拉半天,最后一句絕對是'哪天找你喝酒去……'"
多則半個月,少則第二天,他們準到!
哈哈,作為一名曾經自封的‘駐京辦’主任,我覺得我還是多少有心得,有體會的,有經驗,有教訓:
北漂十年,同學接待過一半兒還要多,親戚朋友那就甭說了……
總結起來,我就是典型的"四陪",陪吃,陪喝,陪玩兒,陪診。
具有"四導"功能:導游,導購,導航,導診!
落個"四搭"結局:搭時間,搭精力,搭金錢,搭人情(有些方面我也得去求人才能辦的)。
來了接,走了送,點名要:吃烤鴨,喝二鍋頭!
2013年我帝都本地的個人業務招待費(餐費,住宿,交通等)是我正常工作業務招待費的三倍。
故宮天安門前門西單王府井長城頤和園鳥窩塑料大棚去了近2-30次吧,烤鴨二鍋頭,我現在看都不看……
無奈之舉:久而久之,每次吃飯時,我都特別囑咐他們幾句:千萬別說見到我了,也別千萬說我又是接又是烤鴨又是二鍋頭啥的,實在不行,你就罵我幾句,就說這家伙可不是東西了,一點兒不念舊,穿的吊兒郎當的不說,還待理不理的,反正罵啥都行,只要別罵我父母就行!因為我也只是個打工的,都找我,我招待不起!到車站臨分手我還會再叮囑一次。
總結:不堪其擾,不勝其煩:不是我在帝都混的多好,也不是我多么重要。或許他們僅僅是缺一個免費的而且能買單的導游而已!稍微懂事的,臨走上車了,到家了,人家會禮節性的發個信息打個電話客套幾句,不過大部分都杳無音信了,除非他們下一次來北京的時候!
拆招:每次接到要來找我"喝酒"電話,我都滿口答應沒問題,不過等我回去吧,我現在剛到鄭州(我隨口說一個離他們最近的城市!),準備住旅館,來要賬呢,啥時候回去,還真定不了,老板說了,啥時候要完啥時候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