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現實是什么和現實應該是什么?
?
民企累,民企苦,福利差,流程亂,老板苛刻。但是民企在蓬勃發展。
?外企輕松,福利好,流程齊全,老板和藹,但是中國的外企絕大部分在衰退
比如手機,民企現在的沒有做到世界第一第二,但是世界第3-10基本上都被搞殘了。
這些都是客觀現實,跟有沒有人性沒關系. 你不肯吃苦,就被肯吃苦的搶走客戶.
?2.有人說,這是企業的前途,跟員工無關。我就要輕松福利好,家庭工作平衡。
當小兵當久了就是這種心態很正常。大船在下沉,這種狀態可不可以長久,自己掂量。沒人逼你現在跳船,但是你如果沒有在之前學會游泳,那到時候說何去何從是你的事。
?有人反問:你在民企就學會游泳了?
還真學會的,在外企的人是老外的助手,在民企的人是老外的對手。人家是在跟你的領導一個賽道賽跑呢,時間久了,思維高度都不一樣了。外企雖然錢多利潤多,都給老外了,中國人就是個低成本的outsource. 現在民企的中國人,工資都比外企的中國人高了. (當然比不上老外高管)20年前可能只有1/10. 多大的差距.
?3. 牛的人在哪里都牛,我說了,外企牛人盼望裁員,裁員還有好多補償而且馬上有新工作。
如果外企全是這樣的人,就不會問出“中年裁員何去何從”這個問題。我也沒有拿華為去年年終獎的數字,來刺激外企的中國員工。
?4. 不同層次的人有不同的路——
底層,工資<1萬,推薦去外企。
中層,工資在1萬到3萬,民企外企都能呆。
高層,工資在3萬到10萬,能夠給這個錢的民企,前景肯定比外企好。
頂層,比如CXO,senior VP之類,等等,外企有中國人的頂層位置?不是金發碧眼至少也是綠卡人士, 在民企做的好的中國人能做到陸兆禧,在外企做的好的中國人能做CEO?
?5. 最后有人說:我外企給的錢夠了。我不要做高層. 人各有志,也祝你好運。
作為一個從外企跳到民企的人。我一直就有一種很深刻的認識——中國的外企要被搞殘!
一不重視中國市場. 二核心技術不給中國。三沒有成本優勢。四沒有居安思危的態度。
建議每一個在外企的男人小心~
?我從某世界500強公司某世界第一的事業部,跳到中國對應的一家民營企業。我給你看下對比:
?
1. 論市場與細分外企把中國分為一個市場,中國屬于亞太十三國之一。針對所有中國市場,只開發一種產品。民營企業把中國分成N個市場。北方和南方完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市場。江浙滬和云川渝又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市場。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打法,不同的產品。
?
2. 論市場調研與客戶需求調研外企的市場部的人,一天到晚坐在辦公司里面喝咖啡寫PPT,然后某個產品經理出去調研一下市場,拍些照片和視頻,回來給其他人看。民企的市場部的人和研發的人,在工地跟工人同吃同住,現場灰塵大也要跟工人一起工作做試驗,直到摸清楚客戶需求和客戶痛點以后才回來。
?
3. 論產品研發外企在中國的分部,說句難聽的,核心的技術研發都放在歐美,中國的工廠沒有研發,只有工程部。就是做的關鍵技術是降本。民營每當外企出一個新的產品,馬上買回來,拆解,分析每個零部件的結構,性能,供應商品牌,然后做出一個benchmark表,說,他們用什么,我們用什么,我們比他們好在哪里。
?
4. 論人員組成和成本。在外企工作輕松,一眼看過去很多美女,好爽!搞研發的30%-50%是女人。外企一到下班時間,10分鐘內人員撤退的干干凈凈,只剩幾個領導在哪里加班干活。成本怎么不高?周末周日你要找人加班,實在是開不了口。客戶需要服務,還要跟一堆人跑流程。外企的銷售根本沒有技術含量,感覺就像一個跟單員。反正牌子好,東西能賣出去。民營企業研發部門女人很少,絕大部分是男的。一到下班時間,很多人都去食堂吃飯,晚上一眼看過去,黑壓壓的一片男人在哪里干活。任何時候,如果客戶一句話,都要過來加班。客戶一旦需要服務,基本上立馬就到。民企的銷售個個像狼,跟經銷商真的是刀山火海吃喝嫖賭都要把單子搞定。成本怎么不低?
?
5. 工資待遇與人力成本外企工資看上去其實不高,但是幾個外派過來的高層的成本高到恐怖。不僅僅是工資,他們的別墅比天天住五星級酒店還貴,他們的孩子上學,他們的專車司機,他們這幾年在中國的各種開銷,都必須由公司攤。幾個外企高管在中國的費用可能趕得上幾千中國工人的費用。中國人工資普遍一般.?民企基層的工資有時候反而會比外企高,(不然吸引不了人過來)但是實際上工資除以平均工作時間,還是外企更貴。
?
5. 最終價格。民營企業的產品。功能性能跟外企差不多的,價格賣的比外企便宜20%-30%
功能性能比外企還強10%的,賣的價格比外企還低10%外企如果沒有品牌,你說怎么比啊!
前面是手機基本是中國的天下,下一個十年就是汽車了。再二三十年,基本上所有的國產品牌都會慢慢起來。這就是為什么我買東西越來越傾向國產的原因。
但是國產也有自己的問題。
民企的弱點就是——中國制造業的批產穩定性質量不足。沒辦法,這是很多年的差距,需要慢慢趕。
買國產需要運氣,同一批產品,可能好的產品很好,不好的到手沒幾天就壞了。
所以一定要買第一批上市且銷量穩定的。
沒有穩定的話可能買到手就壞了。穩定太久的,都用便宜貨降本了。
但是中國制造還在追,一旦趕上,中國那些沒有核心技術的外企分部,基本上都可以滾蛋了。
那些天天呆在里面喝咖啡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流程argue的人,如果你還沒有掌握外企的有用的知識體系,基本上只能打GG了。
那個時候你還覺得自己端著外企白領的架子,就跟美國當年的汽車企業的工人被失業沒有什么區別。
只不過中國你沒有選票,不會有人在意你的死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