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主要的原因,用電量與日俱增,而供電端仍是以火力發電為主,而煤炭價格上漲,這會對現在及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制約。
因為國內煤炭不足,仍需大量進口,這就會受制外國的原材料供應和價格影響。
我個人覺得是未雨綢繆的決策,并不是我們真的特別缺電,而是防患于未然,提前給大家拉響警鐘。
拉閘限電,并不是真正的影響經濟活動,讓很多高耗電產業倒閉,而是在危機之下,催生一些新的機遇。
比如新能源的大力推廣,如風力、太陽能、新型能源等,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既然國家限電了,影響到生產,何不采用新型能源設備,第一提供新能源供電,第二采用更省電的設備來生產。
這樣的話,會催生新能源的推廣,可以調整下我國的供電結構組成,讓火力發電降低比例,這樣做,第一能不受制于原材料的影響,第二,低碳環保,也是必然推行的事情,這是大國才能做的事情。
想想看,我國正在加速發展中,怎可能突然拉閘限電,影響經濟增長呢,所以,我們是有大局觀的,響應低碳環保,是大國之風范,而我們也在危機中尋找新的能源,去代替部分的火力發電,雖然過程艱難,但是必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