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好玩,仙人談談自己的看法。
首先聲明,仙人從小對中醫和玄學都非常感興趣,也算看了十幾年了,但只是愛好。
對于中醫,仙人認為用來調理身體,修身養性效果很好。但若論治病救人,總體上來說還是跟現代醫學有些差距的。
雖然不可否認中醫在某些領域,有著令人驚嘆的獨到之處,但大多都是孤例,屬于不可復制的成功。
關于“中醫”這個群體,仙人認為得先厘清一下;什么樣的人是真正“中醫”?

這類“中醫”,你能說他是“醫”?
以前參加培養班,在鄉下行醫的“赤腳醫生”,不是中醫。
民間四處游走無證行醫的叫江湖郎中,也不能算中醫。
“自學成才”搞什么“等離子拔罐”,“量子針灸”,“負離子膏藥”的,是野郎中,也不能算中醫。
然而搞笑的是以上這些不算“中醫”的人和他們的信徒,就是“中醫粉”的中堅力量……
仔細觀察一下就能看的出來。
但凡反對現代醫學鼓吹“中醫超越科學”的那些人,往往都對正規院校出身的中醫很不屑,大力鼓吹“神醫在民間”。
為什么呢?
因為很多時候他本人就是那個在憋屈在民間的“神醫”……
與現代醫學層次分明登記嚴格不同。
“中醫”這個職業,由于在“傳統文化”的大旗之下,管理相對比較松散。而且其流派復雜,理論玄之又玄牽扯太多,而且還無法與現代解剖學中的實物印證,絕大多數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理論”,根本沒辦法驗證是否存在。
因此那些想當醫生賺錢又考不上學校的,都喜歡往給自己披一件“中醫”的外衣。
其實這些人,很多中醫知識未必有西醫知識多。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很多民間中醫開口就是“腸胃炎”“關節炎”。
其實“炎癥”這東西,是西醫的說法,中醫理論中沒有“炎癥”,只有外邪入侵。

綜合起來講,所謂的“中醫粉”,很多連什么叫“中醫”都沒搞明白!他們只是自以為是“中醫”或以為支持的是“中醫”。
其實他們本質上跟“民間科學家”性質更接近,他們的理論往往就像一鍋混亂的“大雜燴”:有中醫,有西醫,有科技,有練氣……
所以說用“中醫粉”來定義他們其實并不準確,說是“雜粉”或“民間粉”更合適。
畢竟他們這個群體,越是聽起來懸乎東西他們越相信,越是無法證實的東西越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