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不提醒,我都差點搞忘了。以前在農村,確實每村都有傻、癡、瘋之類的人物。現在,走到每一個村寨,甚至每一個角落,人們為何不輕易看到這類式的人物了呢?在解答之前,我們先來初步了解一下,過去的每個村寨,為什么會出現傻、癡、瘋之類的狀況?
嚴格地說,傻和癡大體上屬于同種癥狀。小時候,我村子就有此類似傻和癡的人。他們有個最大的特征:蓬頭垢面、目光躲閃、穿著骯臟,甚至還裸露著雙腳。后來,我悄悄打聽大人們,問我們村子為什么會有這個又傻又癡的人。大人們給我的答案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母親十月懷胎的時候,父親抽煙喝酒特別厲害,經常熟醉;母親也會喝酒,并且懷疑母親在懷孩子的時候,吃到了不干凈的東西(農村當時把“不干凈的東西”說成死牛爛馬或母豬肉)。另一種說法是:傻癡娃的父親和母親是近親結婚。傻癡娃的父母親,父親上輩是舅爹;母親上輩是姑媽。當時我小,不懂,把我繞懵了。大人干脆對我說:就是親兄妹以后各自生下的孩子,孩子之間相互結婚后,生出來的娃娃就成了這個樣。接下來,我又問大人們,那么,鄰居家的孩子為什么與這個傻癡的不一樣呢?成天到處亂跑,瘋瘋癲癲的?大人們給出的答案也有好幾種。
一種說法是:此娃原本不瘋癲,聰明得很,高考時僅差一分就考取大學,為這,就氣瘋了。另一種說法:此娃與鄰村的一位女同學曾經是“娃娃親”,“未來的媳婦”嫌棄該娃沒考取大學,女方家便托人把婚退了;退了以后,這娃就成這個樣了。最后一種說法是:有人曾看見此娃,某一天上山的時候,在全村供奉的“山神廟”里撒了一泡尿。該娃回來沒有幾天就瘋了,神藥兩解都沒有整好。
無論哪一種說法,都已成為過去。關鍵是現在,人們為什么很少看到“傻、癡、瘋”的人了呢?
一是醫療設置逐步完善,醫生技術日益提高。二是環境衛生的改善;生活水平有了質的飛躍。三是法律的普及,擯棄了近親結婚的陋習。友友們,認可我的觀點嗎?歡迎在評論下方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