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單位一般分為管理、技術、技能三條線成長,避免了過去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弊端,因為以前所有員工只有去當官這一條路,但是現在有三條成長線,技術高手可以當技術專家,可以享受同等職級的管理人員待遇。技能工人做好了,比如,當上技能大師,也可以享受很好的待遇。但具體到個人的選擇,還是要看個人的性格和追求:
第一,許多企業都招管培生,目的是輪崗鍛煉、熟悉生產經營之后,要早一點安排到管理崗位,為未來培養中高層領導人員的。所以,管理崗對年輕畢業生吸引力很大。因為,大多數人都想當官,想管別人,而不是被別人管。當官,成就感最高。
第二,這個時代,管理人員難道比技術人員高一等嗎?不。隨著互聯網經濟的深入,技術大牛成為香餑餑。比如,張小龍發明了微信,年薪幾個億,比董事長總裁年薪都高。在一些企業里,核心技術骨干的收入并不低。在一些技術型公司里,技術人員的收入普遍比管理人員高,他們在倡導技術強企的導向。
第三,要看你的性格。走技術路線,需要的是扎實的知識功底和堅韌不拔的精神,要投入許多精力,還是忍受長期不出成果的焦慮。走管理路線,要熟悉生產經營情況,更關鍵是你要具有組織協調、綜合文字、溝通、駕馭等能力。對能力的要求,比對專業人才的要求更高。簡單地說,搞技術,與技術打交道,少與人打交道,情商要求不高。搞管理,主要是與人交道,需要較高的情商。你的弱項是情商低,就可以走技術路線。
第四,還有一條是,走技術路線,將來可以轉管理。但是做管理久了,就難以轉技術。比如,你做了十年技術,技術很精通,如果你還具有情商,容易轉到管理崗位,提拔為部門經理或者副總經理。但是你做了十年管理,才發現你還是不適合與人打交道,但技術早已荒廢,想轉技術路線行不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