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我回答過類似的問題。
龍是十二生肖之一,也是中華民族的圖騰。為什么一個沒有真正實物的動物會有如此高的地位呢?且聽我細細道來。
龍與鳳凰都是傳說中的至高無上的動物,都是人們對美好事物的一種希冀。龍鳳在中國都是神一樣的存在。遠古的先民們貧于自然知識的缺乏,對一些自然現象是不能解釋的,于是主觀上認為一定有一種超乎自然的“主”在主宰著世間的一切,于是幻化出了龍的存在,并頂禮膜拜。
我們知道傳說中的龍與億萬年前的恐龍身體結構是相似的,都是龐然大物,都有到巨大的身軀。所以人們聯想到龍與恐龍可能最初是一個支脈的或者是近親,就像猿人和我們人類一樣??墒莻髡f中的龍是生活在水里的,而恐龍是生活在陸地上的,這又怎么解釋呢?
我的理解是,龍雖然生活在水里,但它是有足的,而恐龍也是有足的,這就很有可能說明了最初的時候龍與恐龍是生活在一起的,后來因為某種未知的原因,它們分開了,或許是相互爭斗的結果,龍被迫離開了陸地來到水里生活,所以恐龍成了那個時期陸地上絕對的霸主。龍到了水里以后,具有了施雨的本領,能為飽受干旱之苦的“先民”們降雨,于是受到了“先民”們的愛戴。而恐龍依然生活在陸地森林中,最終招致滅絕。
還有一種理解就是當小行星撞擊地球后,大森林一片火海,陸地上的大部分恐龍滅絕了,有少部分的恐龍逃到了水里躲避大火,從而僥幸活了下來,成為了后來人們傳頌的龍。所以龍后來成了能為百姓賜福的吉祥動物的化身。
龍也好,恐龍也罷,其實我們都沒有真正見過。但它們的能量都是巨大的,我們需要龍的精神,我們都是中國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