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好我在政府和國企都工作過,說說我對你這個問題的理解。企業里面已經沒有處級干部了,身份已經變為市場化的高管。但是因為國企仍然受到國資委的管理,所以由于企業仍然有相應的局級或者處級,大家就還在延續著對領導級別的稱呼。
坦白地講,企業的處級干部從個人收入上看,是遠遠優于政府里的同級別領導的。一般年薪在30~50萬。是政府對應級別的2~3倍。所以,存在著在政府干久的人,想去國企多掙點年薪的念頭。
但是也說說不好的地方吧:
第一,一般國企都比較陳舊,里面人的素質和工作風格還是很難轉變。一個簡單的問題,處理起來要考慮很多歷史原因,推動的思路也不可能是簡單直接。
對比公務員隊伍,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公務員隊伍越來越年輕化,從大學生招考門檻越來越高,招錄了很多高素質人才)。所以同樣的領導能力,在國企干事,要更累心累神的。
第二,國企領導沒有行政權力。要知道,我們政府的權限都通過各大委辦局的領導去實施布置。公務員的處級基本都是每個市或區的實權人物,他掌握的自己領域的問題,多少會有一些自由裁量權,而且幾乎不用單位的事去求人辦事,所以更加受到公眾的尊重。企業的高管就差多了,他只是一個經營單元的最高管理者,出現問題,他同樣要去政府求請幫忙。
第三,企業是可能虧損倒閉的,所以國企的領導也可能下崗失業。想想小時候的鋼廠,紡織廠之類的,多少國企都因為轉型升級或者經歷陣痛期關門大吉了。從這一點上來講,國企領導的職業生涯沒有絕對的穩定。
當然,也會有特殊情況,國企領導后期調入政府系統,但是事情現在在這種處級別的已經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都是副局級別才有可能了。
總之,如果選擇,就看自己是選擇一時的薪酬,還是長久的權力了。
個人主頁里寫了幾篇關于公務員、國企、私企的觀點,歡迎點贊和大家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