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半年沒有回家了,今天臨時坐老板的車回來,已是晚上9點了。他遠遠的就看見那輛熟悉的汽車停在家門口,原本激動無比的心情一下子降到冰點。當他氣急敗壞的打開家門,眼前的一切讓他傻眼了…
建華今年已經五十幾歲了,他個子不高,也沒什么手藝。本來一直在廠里上班,可是他為了早日還上買房欠的錢,幾年前他跟著村里的包工頭去外省修公路。就這樣,他一年也就逢年過節才回來住幾天,家里就老婆麗麗一個人。他們的兒子已經三十歲了,在上海工作,也沒有結婚,想在上海買房子,可是買不起。
家里都是靠麗麗,她要為兒子買房、買車,可是夫妻都是普通人,根本沒有那么多錢。可是麗麗是個八面玲瓏的人,而且自己雖然也五十幾歲了,卻還是非常漂亮。她人緣很好,單位里的人都是朋友。
麗麗和王廠長也做了朋友,王廠長已經六十幾歲了,只有一個女兒已經結婚。他非常喜歡麗麗的兒子,就認了麗麗的兒子為干兒子。后來王廠長借錢給他們,幫干兒子買了汽車,麗麗又貸款在市里買了一套學區房,今年麗麗說起那套房子還嘻笑顏開,因為房子又漲價了。
那個時候建華還沒有出門打工,他也為這么個廠長朋友而開心。每次王廠長來了,他總是買汰燒,還陪著一起喝酒,王廠長畢竟是有錢人,能交到這樣的朋友,他很幸運。
王廠長為人很大方,每次開著他那輛豪車來,總是沒有空著手。春天有最好的碧螺春、夏天各種時令水果、秋天好月餅……逢年過節什么好酒、好煙、營養品都是小意思。王廠長還幫麗麗一家人買過年的新衣服,都是品牌的,建華還開心的對別人炫耀。
漸漸的村里就有人議論,那天建華剛剛下班,鄰居李嬸拉著他,貼著他的耳朵又在說閑話了:“建華,那個王廠長在你家呆了一下午,剛剛才開車離開,你在路上遇到沒有”……
建華回家以后,看見麗麗滿面春風,他板著臉問麗麗:“下午王廠長來家里玩的?”麗麗立刻開心的回房間拿出一個男式雙肩包,告訴建華,這個包要五千塊錢,是王廠長送給兒子的。而且還送給建華一條很貴的好香煙。
建華默默的抽著煙,他告訴麗麗,以后少和王廠長來往,他不稀罕這些東西。這下不得了了,捅了馬蜂窩了。麗麗和他爭吵了起來,罵的建華無法回嘴:“你今天發什么神經啊?王廠長哪里對不住你了?你掙這點錢自己抽煙喝酒都不夠,你拿錢給兒子買房呀?要不是我厚著臉皮問王廠長借錢,我們什么時候會買得起房子?你這樣說王廠長,真是沒良心。”
麗麗越罵越傷心,她說自己多么不容易,為了這個家累死累活,現在自己老公聽別人挑撥離間,就來懷疑她,她太難受了。建華就這樣聽著麗麗說,是的,麗麗一點沒有說錯,可是,他建華只有這點本事,只能掙這么多錢,他也沒有辦法。怪只怪自己沒能力、沒本事掙大錢。
建華安慰麗麗不要哭了,自己錯了還不行嗎?他又趕緊做了幾個麗麗愛吃的菜,總算把麗麗的氣消了。晚上躺在床上,看著身邊已經睡著的麗麗,他流下了生活的眼淚。他覺得自己不應該聽信李嬸的閑話,讓麗麗這么傷心,自己不配做一個男人。
第二天起床,麗麗昨天的事也忘記了,日子還是照舊,這就是現實生活。那個王廠長真的也是真心實意地幫襯他們家,大凡建華家有什么難事,只要是王廠長可以辦到的,他都是傾力而為。他總說為干兒子做點小事,他也很開心。
建華想要多掙些錢,哪怕苦一點、累一點也沒有關系,所以他決定跟著別人一起出省打工,想早點把王廠長的錢還給他,他不想欠他的情……
建華跟著村里的老板一起出省修公路,包吃包住,一年有毛10萬收入,還是很可觀的。比在家里上班強多了,掙錢總是讓人很開心。而且麗麗也是非常能干的,家里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條,日子就這么過著。
村里的人最喜歡聊別人的家長里短,所以幾個婦女湊到一起就要“東家長李家短”的開始是是非非。眼看著麗麗家車也買了、房也買了,麗麗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她們肯定是要背后議論的,可是當面看到麗麗,又都是奉承麗麗:“麗麗,你越來越年輕了,是怎么保養的?”“麗麗,聽說你城里的房子又漲價了……”這就是羨慕嫉妒恨啊!
麗麗從來不在乎這些,她說別人背后說她她就當作是放屁,日子是自己過的,只要自己好比什么都強。她說人窮了,連父母都看不起,何況是別人?她沒有別的想法,只想把日子過得更好!
有句話說的真有道理“只要自己覺得不尷尬,那尷尬的就是別人”。麗麗完全活出了自我,任何人都與她無關,她也不會在乎任何人,因為她問心無愧。
只是那天滿懷喜悅的建華半夜9點回到家里,又看見了那輛熟悉的豪車,他的心里五味雜陳。他知道別人的閑言碎語,可是他也相信麗麗。只是,這么晚了,那個王廠長在他家干嘛呢?
當建華氣急敗壞地推開家門,他一下子傻眼了。原來兒子也在家,正和王廠長有說有笑,而麗麗在廚房間洗碗,看來他們剛剛吃過晚飯。建華為自己剛剛的“小人之心”暗暗不恥,他的腦子里都想些什么呀?
建華有時候想想,他家現在比一般人過的還好,老婆麗麗都是為了這個家,而且家里家外什么都不用他操心,他還有什么不滿足的?這個王廠長是個好人,也是他家的貴人,有機會,自己一定要好好報答對方。
建華也不是傻子,有時候和村里人聊天,從別人躲閃的眼神和話中有話的言語中,他知道大家在背后笑話他。可是,那有怎樣?建華知道他們在議論什么,只是,他更知道人心復雜。建華自己明白麗麗是個好女人,那就足夠了。
建華也想過了,自己還年輕,好好在干幾年,多掙一點錢。到時候老了,也帶著麗麗到處去旅游、看看祖國大好河山,再吃吃當地美食,讓麗麗也好好享受生活吧。這么想著,他就笑了……
男性人到中年以后,最大的悲哀是什么?那就是沒有能力掙大錢,讓家人過上幸福的日子……
男人太難了,要掙錢、養家,買房、買車,壓力真的非常大。男人很辛苦,有了家庭就有責任,為了家總是默默的付出,從來不說苦和累!
特別是人到中年的男人,更難了。因為不是每個男人都有能力有本事掙大錢,可是現實生活卻樣樣都離不開錢。中年男人有太多的無奈和心酸啊,而且無人訴說,只能藏在心里,表面還要云淡風輕“沒事,沒事,有我在放心吧”……
就像本文中的建華,他也是人到中年,可是因為能力有限,上班掙不到什么大錢。他只能在五十幾歲還要出省打工,只是為了讓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很心酸和無奈,可這就是生活!
建華的做法也無可非議,可是我有不一樣的觀點。因為錢是掙不完的,給自己這么大的壓力,我覺得太累了。還不如哪怕錢少一點,也要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有人說我沒有家庭不知道生活的艱辛,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也許吧,只是人到中年的男人,你們真的不容易。請你們一定要好好的愛自己,不管你現在沒錢又或是有錢,請不要悲觀。
人到中年的男人,更加不要悲哀。生命很短暫,沒什么是大不了的事情。為了家人、為了責任、更為了自己,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善待自己。你們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