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城中村的拆遷戶外,能夠在城市擁有兩套以上房子的人都不簡單。
第一要有經濟實力。不管是什么時候,房價相對于當時的工資收入都是偏高的,最早的蔡家田小區經適房,購買還需要一定的條件,有很多人有條件買,但拿不出首付,也只能望房興嘆。再2000年以后,房價開始出現快速上漲,好多的工薪階層都跟不上節奏,有的家庭甚至連單位的房改房的錢都拿不出來,所以到現在還有一些城市居民擠在狹窄的老舊小區里。
第二要具有前瞻性,有一定的經濟頭腦,再加上一點運氣。好多人有錢,但是不看好房子,不認可房子的投資屬性,有一套房子住就行了,沒有想到去買房投資,單位有個人調動工作,買的單位房改房花了6萬多,吵著要單位退房,最后沒有辦法少了盡一萬多塊錢才退,現在房子值兩百多萬了。這些年有不少人不買房去炒股、做生意,到現在基本上都不大好。
所以,現在在武漢擁有兩套以上房子的人都是60、70、80后,有打工的人、也有做小生意的人;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0幾年遇到過一個做水處理設備的老板,他賺了錢不是擴大再生產,而是買房,各地買房。還有就是本地的單位職工,在單位分一套福利房,再買一套商品房,再攢了錢后買房。
一些有經濟頭腦的人,在買房過程中償到了甜頭,他們會想辦法努力攢錢買房,就有一對60后夫妻,買了四套房,他們也有退休金,但他們只住一間房,把所有房子都分隔出租,自己還出去打工。
現在武漢沒有房子的多是外來人口,而買不起房子的也多是一些家庭不能給予幫助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