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渲染氣氛,我先給大家講個故事吧:
幾年前,我們公司一個中層干部因車禍去世了,這個同事和大家關系都很好,英年早逝,大家都很悲痛,所以追悼會基本大家全都去參加了。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追悼會之后的第二天,我們還得繼續上班。公司一位50多歲的副總一大早從家門口下樓梯時,突然聽見手機有短信提示音,拿起來一看,差點沒嚇死,頓時腿一軟,直接從樓梯上滾了下來。
乖乖,你猜短信誰來的,是那個出車禍的中層干部,短信的內容竟然是感謝參加他的追悼會。這個副總頓時魂飛魄散,幸好樓梯不高,又是冬天,衣服穿得厚,并沒有受傷。
驚魂未定回到單位,終于揭秘,原來這個短信是死者的夫人用死者的手機群發,主要是葬禮告一段落了,感謝這段時間公司各位領導對她的慰問和幫助,沒想到出了這么大個烏龍,收到短信的同事十之八九小心肝嚇得撲通撲通的,心想自己平時也沒得罪過他啊,怎么死后還找上門來?
當時有同事就說,當時要是把死者的微信刪了就不會受到驚嚇了。
于是自然而然地就聊到,他的微信怎么辦?留還是不留?最后大家達成共識,統一刪除,除非個別與死者關系極好,愿意留著做個紀念。
當然這只是個特殊事件,不具有代表性。朋友去世,微信是否刪除,是立刻刪除還是過段時間刪除,這都無所謂,沒有標準答案。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前幾年因病去世,但住院期間始終在大學群里和我們聊得火熱,直到有一天傳來他去世的消息,盡管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難以接受,他的音容笑貌仿佛還在眼前。一開始我就沒想刪除他的微信,畢竟同學一場,不愿意連這最后一絲可觸可感的存在也一筆勾銷。直到現在他還在我的微信里,只是平時幾乎不會去觸及。但是大學群里是一年后群主給他刪了,我們也能接受。
所以,刪還是不刪,朋友都去世了,旁人不會因此責怪你薄情寡義,也不會因此夸你多情多義。
而死者,就更不能了。因為
刪還是不刪,他都已經離開了,不悲不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