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思是,丑書只能代表它自己,絕不能代表東方書法藝術,書法藝術表現的是美,觀者欣賞的也是美,美使人精神愉悅,使人心靈升華。代表東方書法藝術的永遠是根源于傳統的漢字,而不是喧賓奪主別出心裁的支離破碎的圖畫。
傳統書法藝術講究筆墨跟隨時代,但不管怎么跟隨,都是漢字書法的范疇,晉人尚韻,唐人尚法,宋人尚態,韻法態都是藝術審美的偏向,都是標準的書法藝術的傳承發展。書法傳承發展到今天,應該說主流審美還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那種畸形變態的審美,也就是所謂的丑書,但這種丑書是個別人的偏好。
有些丑書不但是丑,還滑向了抽象繪畫的領地,這就連書法都不算了。丑書的問題,很多人很是擔心,怕成為書法界的主流認知,這一點請放心,丑書永遠成不了主流方向,既然是丑就不是美,而書法的本質就是審美愉悅性。
歷史上很多書法大家的書法,有人說就是丑書,其實這些大師的作品是大巧若拙之作,和今天的丑書根本就不是一回事,這一點不能以已度人,還是有天壤之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