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現在的日子要比過去好,沒錯,比過去好!從當下看,自從美國解禁后,中興快速對外界進行了回復,運營商業務在三個月解禁后,第一時間恢復研發和外場進展,并順完成國內三大運營商的所有外場測試。國內來看,從運營商的測試情況看,和華為處于第一梯隊,遠遠領先于另外兩家廠商,國外來看,相關國家的5G外場進展也順利進行。 即使在停擺三個月的情況下,專利數仍然處于世界前五,5G標準必要專利專利占12%,華為占15%。
為什么,為什么被制裁后的中興未來比現在好?這要從貿易戰角度來思考!中美開始從關稅和貿易逆差引發貿易戰,然后是演變科技站戰!從這進程看中興事件,只是美國與中國博弈籌碼!但是為什么選中興開刀而不是美國人害怕的華為呢?這是因為博弈開始時候雙方都會用小籌碼試探對方的反應和應對,中興就是美國貿易戰試探中國的那棋子,中興技術對美國實質威脅相對小。同時在過去幾年面對美國制裁妥協認賠的姿態,也造成這個結果!但是之后中美談判相互妥協而中興解禁!但是美國后來直接把炮火引到了華為上,狂風暴雨的打擊不為過,顯露出美國真正意圖,就是發動科技戰略限制未來中國發展空間!哪怕不能搞垮華為,打亂華為發展為美國企業贏得時間,也是美國樂意見到的!
其實業內人士都是知道的中國通訊行業在國際上發現這么快,這么受國際認可其實都是華為打拼出來的!其他的國內通訊公司都是沾了華為的光!華為靠過硬的產品質量和服務贏得國際好評,進而是留下的國際印象是中國產品都好,所以中國其他公司才在國際很多地方有了重大突破!所以華為是領頭羊,才是美國重點打擊目標!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華為吸引了大多數美國打擊,其他小弟波及的相對小一些!包括中興,因為正面戰場已經開始,這個小弟美國沒必要花太多資源制裁了!
反過來說中興承受美國第一次制裁,上升到國家層面的較量,國家不會讓中興沒落,一定是想方法讓中興發現展的更好,會有更多國內業務訂單給中興!從這個角度中興日子不會難過!
還有就是,經過這次事件,中興也會吸取教訓,奮發圖強了,這也是塞翁失馬了,從內因上促進中興自身更好發展!
最后,想說一下,很多網友說起中興就想起華為,對中興怒其不爭,對華為滿心佩服!但是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成為華為,就像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一樣!反而大多數是平凡的!中興再不好,至少養活很多工程師等家庭,帶動了很多合作方產業鏈,帶來很多就業崗位,本身也是對社會有很大價值的!!我當然希望中國多幾家像華為一樣偉大公司,但是對于那些稱不上偉大的公司,甚至人,我們也應該有一顆包容、理解的心,而不是單單的一片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