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正在山東旅游想問羊肉湯,在這根據我自己的經歷給你做個介紹吧。
(1)如果你去聊城玩,就去東昌府羊肉湯,反正我挺喜歡喝的。
店幾十年了,早晨會有不少人排隊,一般是用小碗的,口味偏咸,湯有點渾,熱湯隨時加,每個桌上都有用羊油熬制的辣椒和香菜,里面有博平口味的馬蹄燒餅,燒餅正面撒有芝麻,柴火烤的,好吃,羊雜10塊,加肚15,自己選擇,價位不同。一般一碗羊湯+倆燒餅,如果選羊雜十幾塊錢就能吃飽,選羊肉20塊也差不多,當然了如果想多加點肉也可以,稍微多花幾塊唄。
(2)如果去菏澤就喝單縣羊肉湯,濟南也有加盟的魯西南羊肉湯。
口味有點類似,羊湯乳白,一般羊肉湯要成乳白色得把羊骨頭大火猛熬,有的還要加羊腦但未求證真假,配的是菏澤風味的吊爐燒餅類似一個小圓餅的那種,也有撒有芝麻,有不少地方賣的武大郎燒餅其實就是這種燒餅加咸菜。不過有一些不良商戶會加一些白色的東西調湯,所以要注意到正規點的店里去。
(3)如果去棗莊就喝棗莊羊肉湯和滕州羊肉湯,特點:大碗,清湯,盛湯時會加點碎蔥和蒜片,配大的那種薄的單餅。
(4)在濟南,在華龍路,奧體西路北頭,康虹路東頭可以去老陳家,高新區徐家莊有一家叫菏澤羊湯還是什么來著,挺出名不少人跑挺遠去,到附近一問都知道。
在山大路和花園路北200米小十字路口東北角,有個棗莊羊肉湯,就是上面介紹的棗莊風味,可以免費加湯。
解放路和二環東路有魯西南風味樓,解放路齊魯國際大廈一樓也有魯西南風味羊湯,湯濃,我感覺又點膩,不加湯,如加湯另加錢。
在華山隴城附近就去喝臨朐羊湯,店不大但味道很正,去吃過幾次,真的很不錯。一般論斤秤的,一大盆,地道臨朐風味,湯里會加點胡椒,有的還可以點羊肉水餃,泡在羊湯里的那種,也很好吃。
(5)如果去萊蕪,就喝萊蕪羊肉湯,也是上稱稱一盆兒的那種,清湯,是另一種味道,也很不錯。
其他地方哪些羊湯好喝就不是很清楚了,說實話好喝不好喝也得看個人口味,有的就喜歡單縣羊湯,有的就感覺棗莊羊湯好喝,具體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你出來玩有機會都嘗嘗也挺好。
不過如果喜歡喝湯,要是去臨沂可以去于家糝(sa)館喝糝湯,適合早晨去,別太晚,太晚了很容易賣完而喝不到的,年數也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