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農(nóng)村老家,有兩種美食讓我時刻懷念。
一個叫薯包,還有一個叫筍包米果。
一想到它們,我的味蕾就開始發(fā)作,口水就開始在嘴中漫溢,在制作它們時我們一大家人要團(tuán)結(jié)協(xié)作方能吃上這舌尖上的美食。
薯包的制作工序如下:
首先要把腳板薯洗凈去皮晾干,用鐵刷子讓它們由扁變薯泥,讓它們來個變形記。然后在薯泥里放上適量的鹽、韭菜或蔥,糯米攪拌,調(diào)勻。
調(diào)好了料之后,右手用調(diào)羹舀上一小勺,左手在調(diào)羹上一抓,大拇指食指一扣,一個小小的薯包成形,趕緊把它輕輕放入油鍋中。

薯包在油鍋中洗澡,滾燙的油讓薯包紫色的外衣漸漸變黃,這時我們得拿鍋鏟幫它們翻個身。讓它們均勻受熱,全身都披上金黃甲。
然后拿一個大型的漏勺,把金黃的薯包請出鍋,放在鍋沿邊漏盡油,再拿臉盆盛起來。待冷卻后,就可以品嘗又香又脆的薯包了。
吃薯包也有講究。不怕熱不上火的人出鍋不久就可以嘗鮮啦,咬上一口“嘎嘣”一聲又香又脆;怕上火的人就得把薯包放在電飯煲的層子上蒸上一小會兒,再去品嘗。
還有一種獨(dú)特的吃法,把煎好的薯包放進(jìn)糯米自釀的酒娘里翻個身,香、甜、脆三位一體,讓你的味蕾直呼快活!
艾葉筍包米果這道美食也常令我們垂涎三尺。春天農(nóng)村山后竹筍拔節(jié),把新筍挖回家,去筍殼,洗凈,把雪白的筍切成細(xì)丁,然后用上好的臘肉一起炒熟,放入山辣椒,又香又辣又鮮的餡炒好備用。
艾葉是房前屋后野生的。

采摘鮮嫩的艾尖,洗干凈,放入開水中汆,直至手能弄爛,再和上自己種的綠色大米碾成的米粉,不斷揉搓,一邊把白白的面粉摻進(jìn)去,十指不斷扒,左一下,右一下,左一下,右一下,讓原來綠色的艾葉和白色的面粉,揉在了一起,漸漸變成嫩綠的硬硬的一大團(tuán),然后不斷抻、拉、揉、擠、按、壓,揉過去,拉過來;按下去,拉起來,直至面團(tuán)已軟軟的柔柔的才行。
接著從面團(tuán)上抓出一個乒乓球大小一團(tuán),放在掌心,雙手合起來揉一揉,用手拍一拍,一個扁扁的圓圓綠色艾葉上米粉皮做好了。
最后像包餃子一樣,在艾葉米粉皮里包上做好的臘肉筍丁,合攏時做成鋸齒形花紋。
把艾葉筍包米果放在墊有箬葉的蒸籠里,加山泉水在土灶上燒柴火蒸,這些純天然食材,純手工制作的艾葉筍包米果,有著艾葉的清香,臘肉的濃香,竹筍的鮮味,絕對是舌尖上的美食!
農(nóng)村美食有很多,我懷念薯包和艾葉筍包米果,不但因?yàn)樗鼈兾兜廓?dú)特,還因?yàn)樵谥谱鬟^程中能體會到勞動的快樂,親情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