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永禪師的書法很難學是正常的!
如果你感覺好學就錯了,是的!有一些有這種感覺。所以,這種人學起什么都容易,不僅是智永,就王羲之,顏真卿,他們都感覺沒有什么,最終呢!最終什么都沒學成,好像有點這個,還好像有些那個,不倫不類,似是而非!
唐以前書法家的法帖可以說沒有好學的,好學的都不是書法大家,或者談不上書法家!因為書法忌諱俗氣,如果三年五年的大家都能把一個書法大家的書法學會,那么這位大家的書法很快就會爛大街,別說是流傳千古,就是當朝都不成的!
所以,學習大家的書法需要耐性,記住越是難學的書法,你就應該越勇十二分的興致去學,難才高,學成了你的書法就學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