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世紀七八九年我們這里還是生產隊的時候就已經通上電啦!當時生產隊里有了電建了很多副業,有生產粉條的,有生產糖稀的。村子里的村民也沾光用上了照明電。當時的電費好像是六角錢一度,不過那時候供電局不是直接向村民收電費的,村子里有一個總表,供電局按這塊總表向村子收電費,不和村民有交集。村子里有電工收取村民家的電費。現在有一些老小區還是保持這樣的供電狀態。
村子里就安排一名電工來抄村民家中的電表,收費等一些事情。而當時的農村線路不規范,到處漏電,加上有人偷電,電工也會給村里的關系戶搞人情電,結果抄的各家的電表的總度數和村的總電表的度數就會差很多度電。出現了損耗電怎么辦,就按戶收錢來補上少的電費。就是不光要交自己家電表跑出來的實際電費錢,還要多交一份全村損耗的電錢。并且當時用的是機械電表,每個月要加收一度機械電表用的電。如果電表出現故障也是需要自己掏錢買新的電表換上的。當時用電混亂,安全隱患也多,家里用電都沒有漏電保護器,就是現在農村用電90%的家庭沒有保護地線。
每個月這個損耗電費是不固定的,如果這個月損耗大,分攤的損耗電費就會多,如果這個月損耗的少,交的損耗電費就少一些。本來六角錢一度的電費加上損耗電費,每個月平均電價都在一塊多一度。雖然當時農戶家中只是有幾個小白熾燈泡,后來有的家庭買了小的黑白電視機,一個月用電不多,一般就是幾度電,但是當時農民就是指著種地過日子,還不能到處打工,手里沒有錢,感覺電費是很大的一份負擔。
有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那個月損耗的電特別多,有人說是電工給領導家的人情電太多造成的,加上損耗那個月的電價超過兩元還多,村民怨聲載道都拒絕交電費。村民不交電費錢,村里就沒有錢交給供電局,結果因為拖欠電費供電局就把村里的電給停了,連著停了好幾天。因為當時供電條件和技術都不是很好,正常的時候也是經常停電的,每個月都會停上三五天的,如果趕上抗旱或是工業用電多的時間段,拉閘限電更是家常便飯啦。村民家里都有備用的老煤
油燈,停電就點老煤油燈,就是沒有人交電費。村民可以耗著點煤油燈,那幾個加工廠不行啊,沒有電全停了。最后村領導出面調解讓大家趕緊交電費,其實損耗電這么多,都是電工搞的鬼,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都是為了利益。當時村總表的電費不公開,抄村民的電表總數不公開,損耗電就是電工說了算。差一度他說差一百度村民也不知道。這次損耗電這么多很蹊蹺,有村民要查看賬目,村領導就護著電工說公家的賬目村民沒有權利查看。都知道村領導家用電得到電工的照顧,吃人家的嘴短,當然要幫著電工啦。村民要查看這幾年賬目的呼聲很高,領導看事情要鬧大,最后減免了一半的電費大家才交了電費,賬目的事也就沒有人深究啦!通過這次事件以后,電工有些收斂,損耗電費顯著下降了很多。
但很多年還是保持著這樣的用電狀況,直到后來供電進行了改革,供電線路改造,供電局直接統一制作表箱,給村民免費換上電表,把表箱掛在街道邊,供電局的抄表員來每月抄表,這時候才沒
有了損耗電費,家里電表跑多少度電,交多少度的電費就行啦,現在我們這里電費0.5643元一度,是極少數沒有漲價的商品之一。前幾年供電線路又進行了一次升級,村里的架空裸鋁線全換成了帶絕緣皮的電纜線,電表全升級成了可以遠程抄表的更高級的智能電表,如果欠費就會斷電。我有一次欠了電費,其實低于20元余額時會給綁定的手機發短信提醒的,結果我也沒有看,突然家里停電了,鄰居家都沒有停,我以為漏電保護器跳了,去表箱看沒有跳,仔細看看電表,發現常亮了一個紅燈,這才想起來是不是欠費了,支付寶上一查真的已經欠了十多塊錢了,趕緊充錢進去,兩分鐘不到電就來了,科技真的改變生活,這個不服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