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中日戰爭清政府有沒有勝利的可能?
從概率的角度來看,勝利的可能性當然存在!從國家實力對決的角度來看,可能性很小,幾乎沒有!
甲午中日戰爭表面上看僅僅是中日軍事對決;從本質上講,中日甲午戰爭既是軍事對決,也是經濟對決、政治對決和科技對決!換一句話說,甲午戰爭是中日之間國家總實力的對決!
那滿清的慈禧太后治下的中國和明治天皇治下的日本誰的國家實力更強呢?
讓我們分析一下吧!
首先,從政治生態方面來比較:
1869年明治維新以后,日本政府采取脫亞入歐的政策,全面向西方學習。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學習,日本的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很大進步,國家實力大增,超越了亞洲的其它所有國家。因為日本處在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經常爆發地震海嘯等災害,所以,國民的憂患意識非常強!為了在滅頂之災到來時有路可逃,日本迫切希望在大陸上有國土。為此,日本從天皇到政府官員向外擴張的野心就產生了!日本的政客,尤其是軍部的政客很清楚,要想擴張,朝鮮半島最近,最方便。可是,朝鮮是滿清治下中國的附屬國。要占朝鮮,必須先打敗中國。能不能打敗這個昔日的老師,這個日本文化的祖師爺?能不能降伏這個亞洲第一大國?日本人沒有把握。為了了解中國,日本派出大量人員收集情報。通過間諜,日本人知道,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中國的滿清統治階級卻非常腐敗,國家一盤散沙,所以,日本準備對滿清治下的中國動手!
滿清政府在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后,痛定思痛,為自強,為求富,搞起了向西方學習的洋務運動。但是,滿清統治者不是好學生,它只看上洋老師的錢和軍艦大炮,照抄作業。對政治改革、經濟改革、科技和文化改革等方面它不愿學不愿改!坦率的說,滿清政府是個不求上進、思想腐敗落后、嚴重偏科的差生!它和也向西方老師學習的優秀生學弟日本相比,差距何止十萬八千里!它不了解世界,不了解敵人,甚至不了解自己!
管理滿清政府這個‘’班級‘’的是慈禧。慈禧這個‘’班主任‘’心胸狹隘,毫無遠見。她曾經說過兩句名言,一句是:誰讓我一時不開心,我就讓他一輩子不開心!(多么霸氣的老妖婆!)另一句話是:量中華之國力,結與國之歡心!(意思是:中國是我家,只要能讓‘’朋友們‘’開心,我愿意掏空它!)大家聽聽!這樣思想帶毒的老妖婆卻是大清國腐敗班的‘’班主任‘’!她帶的‘’病毒‘’要傳染多少人,要害多少人的命啊!苦命的大清國人民!李鴻章是大清國腐敗班‘’班長‘’。他受慈禧思想病毒的傳染,也染病了。他私心雜念一大堆:看見困難繞著走,看見誘惑不放手!地方的官員和士紳是腐敗班成員。他們號稱‘’精英‘’,卻都沒有優質信仰,各打各的主意!他們有心內耗,無心改革,過一天是一天。可以這樣說:滿清‘’腐敗班‘’人心渙散,是一盤散沙,而且還沉浸在天朝帝國的白日夢當中!
日本政府勵精圖治,國家上下一心;滿清政府腐敗無能,國家一盤散沙。從政治生態看,滿清政府根本沒有勝利的可能!
其次,從經濟生態方面比較:
腐敗班成員的思想病毒必然傳染到‘’經濟肌體‘’!晚清的中國,工商業凋敝。天災人禍,又讓小農經濟瀕臨崩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反觀日本的經濟。經過明治維新后20多年的發展,日本成為世界重要工業國。它工商業發達,經濟發展強勁,在亞洲首屈一指。
經濟方面,日本毫無疑問超越滿人的大清國!
3.從軍事生態方面比較:
經濟肌體染病的大清國,奄奄一息,‘’病毒‘’繼續傳染到軍事生態。
甲午戰爭中,軍艦的動力來自于燒煤的蒸汽機。北洋艦隊燒的煤來源于李鴻章參股投資的開灤煤礦。蒸汽機本來應該用優質煤,但是,它們燒的卻是用高價買來的劣質煤!錢被李鴻章賺了,北洋艦隊危險來了!因為燒劣質煤,蒸汽機動力不足,軍艦開不快!因為開不快,所以軍艦就挨了更多的炮彈!當時,北洋艦隊提督丁汝昌在黃海海戰中首先被日本大炮彈擊中就有這個原因!
經濟肌體的病毒還影響到了炮彈。因為缺乏軍餉,北洋艦隊三年沒有買開花爆破彈!而這種炮彈正是實戰用的!黃海海戰時,北洋艦隊嚴重缺爆破彈!他們打完僅有的幾顆爆破彈后不得不向日艦發射演習用的裝沙子的不爆炸的炮彈!
不僅炮彈不買,先進的艦炮——速射炮也沒買。黃海海戰時日寇用的都是速射炮,發射速度遠快于北洋艦隊的老舊炮!戰場上時間就是生命!北洋艦隊吃日寇快炮的虧令人心痛!誰不知道落后就挨打呢!
其實,日寇之所以敢打北洋艦隊,敢打大清國,就是因為知道大清國的的危機,知道北洋艦隊的嚴重危機!(間諜收集到的情報!)
中日軍隊大戰正酣時,慈禧太后卻在給自己祝壽!她手下的太監知道她狠,連戰況都不敢向她及時報告——她正在享受祝壽的快樂!誰要是這時傳敗報給她,那肯定會‘’一輩子不快樂‘’!借過壽,她大肆受賄,把億萬錢財裝入個人腰包!前線軍隊缺乏軍餉、缺乏先進武器,缺少戰斗士氣……
思想政治病毒和經濟病毒還影響了軍事指揮和官兵素質。
滿清政府、經濟肌體和軍隊都被‘’病毒‘’感染了,所以,軍隊的官兵被‘’傳染‘’是必然的!
國家經濟破敗,保命都是問題。滿清的軍隊里大部分官兵都是農家子弟,他們因為家貧都沒幾個讀過書,基本都是文盲。而且他們當兵就是為了混口飯吃。為誰打仗,為什么打仗,他們不知道!他們的敵人日本兵卻都是經過學校教育的有知識有文化的人。他們武士道精神足,為天皇而戰!清軍官兵的整體素質和日寇比起來差異太大!戰爭天平傾向日寇!
官兵素質差,打起仗來當然不行了!滿清的軍事指揮根本無明智的戰略戰術!指揮系統的‘’中毒‘’讓清軍在陸地上和在海洋上都亂成一團。抗命,臨陣脫逃,見死不救,屢戰屢敗!軍隊缺乏正確指揮、缺乏軍餉、缺乏先進武器、缺乏勇敢的士氣,讓清軍的陸軍和海軍離‘’黃泉‘’越來越近,離勝利越來越遠,最后直接安息!
總之,以一個積貧積弱腐敗無能的滿清政府和上下一心、野心勃勃、實力雄厚的的日本軍國主義政府對決,滿清政府要想勝利只能靠天賜!對于已經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的大清政府來說,‘’安息‘’是它必然的歸宿!
(我的觀點你是否同意?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