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那有不辛苦的?大貨車司機多數要跑長途,自然辛苦了。
我不會開車。握過小轎車方向盤,開起來是比較輕松,卡車的方向盤比較重。跑長途的為什么要兩到三人輪著開,手握方向盤轉來轉去手臂就很累,裝的越多越累。
有回從廣州到鄭州出差。坐在臥鋪卡座里的鄰位子,就是鄭州的卡車司機,還有一個還是女生。這女生和另一個青年是一對新婚夫婦。
卡車司機甲說:“我們4個是親戚,哥哥和我,嫂子和她的弟,我們都是跑長途的大車司機。
是從鄭州拉貨去廣州,車在廣州廠里,我們坐火車回去,再開第二輛車去廣州。車是我們自己的車。
哥哥和嫂子新婚半個月,有票貨也得出來跑,因貨物緊張,我們都沒時間在廣州玩玩。”
我問:“收入怎么樣?跑車很辛苦嗎?”
女生弟弟說:“中,那有不辛苦。我父親和他們父親都有腸胃病,吃飯沒有鐘點,時飽時饑,經常胃疼。還有就是風濕病,坐骨神經,腰脊椎突出,50歲就跑不了車了。”
女孩瞌睡中醒來說:“收入還好,每年拉的貨多少,貨物危險程度決定收入。收入多,還是有人不愿意做,我們是兩代人跑車了,都知道這行的苦。
雖然苦,也有快樂的一面,跑過許多城市和鄉村,旅游景點很多都去過,各地的美食也吃了不少。等我那天生小孩了,就不再跑了。”
“不好意思,你們怎么認識,怎么結婚的?”
大哥看了一眼嬌妻,倆人的目光閃電了,大哥害羞的說:“我們父母原是一個廠里的,住在單位分的房,我們是鄰居,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突然一天發現我們長大了,經鄉里鄉親的說合,我們走到了一起。”
我說:“恭賀兩位新婚之喜,白頭偕老。”
已經很長。卡車司機一路奔波,吃飯睡覺都沒有規律,身疲力竭。等待,排隊,過閘也有許多辛酸。停車被偷油,偷貨,大車行駛中,有飛賊上車卸貨,攔路搶劫。跑一路要正常駕駛,要防盜,要斗智斗勇。
在此謹向奔駛在路上的司機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