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陋分析,請多見諒!
首先說一下,籃球為什么要設計籃板:我們先看一下籃球的發展史,籃球運動是1891年由美國人詹姆斯·奈史密斯發明的。當時,他在基督教學校任教。這里的兒童喜歡做用球投入桃子筐的游戲。這使他從中得到啟發,創編了籃球游戲。
最初籃球游戲比較簡單,桃筐作籃筐是有底的,進球后需要爬梯子取出,后來隨著不斷改進,籃筐取消了筐底,并改用鐵圈代替桃籃,用木板制成籃板代替鐵絲擋網,場地增設了中線、中圈和罰球線,比賽改由中場跳球開始。籃球運動很快普及到了全美國。 這其中說明了一點,當時的籃板是用來阻擋籃球亂跑的。
后來隨著籃球規則,技戰術水平的提升,球員發現籃板的作用不只攔截,擦板上籃,打板投籃等被逐漸開發出來,進而衍生出多種戰術。
最后,樓主問,有沒有可能聯系時,只安一個籃筐更好?這個問題就得具體分析了,原因如下:
1.個人投籃習慣,正面投籃不需要籃板,光練藍圈確實會提升準度;但是左右側投籃,擦板的容易程度和命中率要比純投籃圈穩定性高得多。
2.是否是只投籃,因為籃球這項運動,除了投籃,還有上籃等,上籃時基本上還是要用到擦板這項技術,如果籃板缺少,訓練時,會大大影響你的多種進攻手段,畢竟純投手也不太現實。
3.心理作用。習慣了沒有籃板的練習,加入到正式比賽中,你的視覺影響,心理作用,都是影響你手感的關鍵因素。
所以,綜上所述,現代籃球是離不開籃板的,少了籃板,趣味性,綜合性,觀賞性將大大缺失。當然,自己練習的話,如果僅僅平時投籃玩玩是可以,可能會對投籃水平有幫助,但不建議。專業球員是沒有光練習籃圈的。
純手敲,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