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認為,不宜過分解讀任何原著,有的解讀甚至已經超出了作者原本的意思,變成了曲解,歪論。關于《紅樓夢》的過分解讀已經太多,有的歪解甚至讓人氣憤!比如元妃省親選在晚上這一節(jié),有的神經病硬說元妃已死,所以晚上回魂,看得人又好氣又好笑!好好的《紅樓夢》,硬說成《聊齋》!
但事實上元妃省親為什么在晚上,書中其實已有解釋,書中寫道:
“忽見一個太監(jiān)騎著匹馬來了,賈政接著,問其消息。太監(jiān)道:「早多著呢!未初用晚膳,未正還到寶靈宮拜佛,酉初進大明宮領宴看燈方請旨。只怕戌初才起身呢。」”
也就是就是說,妃子回娘家之前,還得把她應該參加的皇家聚會參加完,比如拜佛,比如陪皇帝看燈。她必須在皇室元宵節(jié)慶所有的儀式完成之后,才能回家。
古代妃子娘家是不允許的,進了宮就一輩子回不了娘家了。元妃能回家省親,全是由于皇帝想在子民面前彰顯他的仁慈和崇尚孝道。所以放他的妃子們回家與家人暫享天倫之樂。不獨元妃,當時還有別的妃子也回娘家了,書上就有提到有個劉貴的父親,還先于賈府修建省親園林的事。連賈府的人都說,妃子回娘家這是自古罕見的事情。但這并不能就讓她們娘家待很久,而且她們還必須參加完宮中的宴席,聚會,回去之前還得當面向皇帝請旨。這一來二去的,可不就到晚上了?皇宮規(guī)矩森嚴,皇帝也就圖個名聲,走個形式主義,你當他真體恤妃嬪呢!
再則,元宵節(jié)在中國本來就是一個晚上熱鬧的日子,賞月,觀燈,放煙花,都是晚上進行的節(jié)目。民眾游玩也在晚上。所以元妃晚上回家玩有什么稀奇的。古人元宵節(jié)基本會熱鬧一晚上好不好?
還勸各位朋友,不要過分解讀原著,為了博流量,熱度,就亂七八糟地歪曲名著,胡說八道一通。這種行為真的很可惡!
最后放兩張我比較喜歡的元妃圖吧
一個是《黛玉傳》里的元妃,一個是87版《紅樓夢》里的元妃。都很漂亮。